强化“五大建设”   成中医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6 15:47: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16日讯(王李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新跃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科研学术传承创新实现新突破……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成都中医药大学积极务实地推进各项建设和改革任务,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得以蓬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面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该校会有哪些新动向,又如何在迎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积极作为,彰显自身办学特色,实现高质量发展?5月16日,记者从成都中医药大学了解到,近日,成都中医药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该校温江校区百会堂举行,此次推进会深入分析成都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成中医)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对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发展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此次会议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四川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总结该校上一轮“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进一步研判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发展的态势。据悉,面向未来,该校将围绕建设“真正一流、持续一流”的中医药大学,聚焦重大领域、关键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道路自信、不懈的发展自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快速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为助推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助力民族复兴、人民健康贡献来自成中医新的智慧和力量。

总结过往展望未来

强化“五大建设”努力建成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

“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我校奋发图强、改革创新,高质量的‘双一流’建设体系基本形成,对标一流、加速赶超的发展态势已经显现。”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在作会议主旨报告时,向为该校“双一流”事业建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全体专家、学科带头人、广大师生以及长期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附属医院表示了感谢。他在回顾首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时表示,该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新跃升,全面形成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范式;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构建起一流战略科学家引领、高层次创新人才汇聚、青年骨干储备的人才队伍新格局;科研学术传承创新实现新突破,形成了坚持学科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面向生命健康作出了新成绩,各附属医院逐渐汇聚起的临床合力,在以学科建设为导向的科研水平、临床研究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提升;面向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为四川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中医药新力量;国际教育与合作交流实现新提高,初步形成全方位、多模式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提升了学校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呈现出新境界,全面推进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结构调整与体制创新释放出新活力,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引领“双一流”建设,推动各个学院特色化发展。

“‘双一流’建设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承担着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使命。必须直面挑战、勇担使命。”在研判该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时余曙光表示,该校进入新发展阶段,“双一流”建设必须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更加强调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更加导向争创世界一流。“要深刻认识并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建设发展的堵点、难点与痛点,努力建成社会贡献度更加突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同类院校前列,成为国际重要的中医药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成中医风格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

“我校要围绕‘真正一流、持续一流’,强化五大建设、深化五大改革、优化五大计划,全力建设具有成中医风格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余曙光在部署该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时表示,该校要聚焦主要任务,创新建设模式,强化“五大建设”,即通过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办学实力;要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体制创新,深化五大改革,即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推动医教协同产教融合、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不断释放办学活力;要以一流学科引领,聚力创新驱动,推进五大计划,即通过全面实施“远志计划”“高峰造尖计划”“高原造峰计划”“基础增厚计划”“融合会聚计划”,推动重大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

践行“四个面向”助力新一轮“双一流”

该校与各学院签订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践行“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该校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二级院系管理模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并依托该校药学院组建现代中药产业学院,依托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组建智能医学学院,依托体育学院组建体育健康学院,依托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组建交叉学科研究院。

会上,该校纪委书记郑学斌宣读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关于成立现代中药产业学院、智能医学学院、体育健康学院、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决定》,并传达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公布2021年度、2022年度中医药创新团队及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

同时,该校副校长徐廉、杨静向“现代中药产业学院”“智能医学学院”“体育健康学院”“交叉学科研究院”授牌,副校长黎胜红、曾芳向国家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经穴效应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多维评价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以及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大血管病变传承创新团队”授牌。

该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吴曦解读了学科建设“四大计划”的背景意义,分别对实施“高峰造尖”“高原造峰”“基础增厚”“融合会聚”的平台建设、队伍建设、预期目标进行了介绍,并广泛征求大家对于各学科建设的意见。科技处处长国锦琳解读了学术振兴“远志计划”的建设目标、重点任务方向,并以“揭榜挂帅制”“赛马制”两种创新组织工作形式为重点,阐释了“远志计划”的具体推进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和余曙光,分别与该校各学院签订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书。

总结首轮“双一流”建设好的做法

以“成中医风格”为新征程布好局

“我校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要增强开启新征程的政治自觉。”刘毅在该校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时表示,“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汇聚人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完善一流大学创新体系。

“我校要总结好首轮‘双一流’建设时的好的做法,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征程提供宝贵经验。”刘毅表示,该校要坚持党建引领,为“双一流”建设奠定思想和组织保证;坚持体制机制改革,为“双一流”建设释放内生动力和资源活力;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为“双一流”建设提供驱动核芯和重要支撑;坚持区域特色发展,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广阔天地和澎湃能量;坚持艰苦奋斗,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力量源泉和成功基石。

“面向未来,我们更要勇于挑战、不断超越,以成中医人的智慧和创造攻坚‘双一流’之路,为治蜀兴川、健康中国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刘毅表示,该校要坚定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道路自信,以“成中医风格”为新征程布局,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四心”“六有”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守正创新,以中医药“大先生”“大学科”驱动中医药“大成果”;坚持扎根西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过往,我们秉持厚德博学、精思笃行,以成中医人的勇毅和担当叩开‘双一流’之门。”

据了解,成中医还围绕建成具有该校风格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这一目标,出台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关于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意见》(简称“双一流”建设新30条),为该校“双一流”建设宏伟图景和奋斗目标落地落实落细提供工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