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新都:区教育局组织召开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成立大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黎 | 时间: 2022-05-1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2日讯(曾黎)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五育并举,深化“双减”工作,切实加强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构建新都区家、校、医、社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助力成都市新都区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以行动献礼二十大。5月12日,新都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成立大会。新都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亮,副局长曹晓峰,区教育局德宣科、区教科院、各中小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新都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是区教育局设立的面向全区中小学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与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化机构,以专业队伍建设为抓手,引领并辐射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扎实推进与探索创新,是新都区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

大会上,王亮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授牌并讲话。他指出,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备受关注,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因此,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他强调,心理健康教育不只是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工作,而是全体教职工的事情。在日常的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中,全体教职工都应该有意识地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同时避免不适当的教育方式给学生带来额外的心理负担或伤害。他要求,各学校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完成目标;开足开好课程,分层分类指导;主动摸排走访,及时发现问题;夯实三项职能,助力教师成长五个方面着力,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形成“全员重视、人人参与、合力共抓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局面。

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林瑛对中心2022年的工作进行安排。她表示,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将秉着全员育心、全面育心、全程育人的工作理念,从开展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开展心理约谈团体辅导活动、开展家庭教育研讨活动等形式,关注难点需求,助推新都区心育专业纵深发展。

四川省心理学会教师心理发展与培训专委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陈丽进行关于《学校心理危机干预》讲座,她对部分学校进行的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数据进行了分析,对什么是严重问题和危机问题进行了说明,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学生需要怎样重点关注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并用亲身经历的案例对危机发生后学校应该怎样进行学生心理干预进行了阐述。

“立德树人,育人育心。”军屯中学校长彭静说道:“学校长期以来都很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但是在方法上还是比较欠缺,通过今天专业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感觉到作为教育管理工作者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上的压力和责任,我会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列入工作的重点,分阶段开展教师、家长心理健康培训,加强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和疏导,建立家校共育联动机制,从而帮助学生顺利度过成长中的各种危机”。

新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都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新都心育工作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各方单位能以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为依托,主动作为,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健康教育活动,为区域内的广大学子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新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新都区教育强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