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渝双城经济圈“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范辉 | 时间: 2022-05-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1日讯(范辉)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成渝“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与成都市教育局的指导与支持下,5月11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以“数据驱动教育创新 多维提升育人质量”为主题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发布了三个主报告: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关于成都市整体推进“双减”工作的思考与行动的报告,他表示“双减”工作吹响了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的号角,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关于“开发优质课程资源,助力‘双减’提质增效”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成渝两地围绕共同的“双减”话题,充分挖掘与利用各自的优势与特长,把“双减”工作做出了不同的特色与亮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李铁安关于“为学生提供高品质学习生活——‘双减’背景下的学校课程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为“双减”提质增效提供了更丰富的路径思考。

同时,成渝两地在落实“双减”工作中最具代表性的区级教研与教师发展部门分别进行了交流会议,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蓓在分报告“为了学生的无限可能——成都市实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全域质保的思考与实践”中介绍了该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具体做法;重庆市巴蜀小学副校长郭娅娟分享了“‘双减’改革落地见效的系统思考”;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校长易永伦在分报告“优化作业设计提高学习效能”中以作业统筹作为“双减”工作的切口,介绍了该校的具体做法;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副校长李南兰在分报告“有效评价构建成长型思维”中从学业评价的视角,介绍了该校的思考与实践。

“教育一头连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一头连着城市未来的发展。”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表示,在“双减”背景下,成渝双城集合整体力量,在教育中率先发声,不仅关系到家庭和两个城市,更关系到整个中国的教育。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能进一步加强探讨碰撞、切磋交流,借力更多专家学者的智慧,合力探索深入推进“双减”新经验,共谋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中国教育高水平协同发展的新样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