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一对一”县校对口精准帮扶,成都蒲江这个培训班不简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5-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1日讯(董容榕)5月8日,四川省2021年度“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一对一”县校对口精准帮扶项目(蒲江—色达)小学语文培训开班典礼在成都市蒲江县教育局举行。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韦油亮、汪逊,成都师范学院教师培训研究中心主任郭平,色达县教体局副局长米银富,蒲江县教育局副局长刘萍,色达县教体局教学教研室主任泽郎降初,国培项目负责人、蒲江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胥正林,色达县教体局教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李晓,色达县各校小学语文教师参加本次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蒲江县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语文教研员邹玲主持。

开班典礼上,胥正林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希望参培学员在培训期间加强纪律性,增强主动性,突出应用性。通过项目培训致力为色达县打造一批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事业动力足、人格魅力好的骨干教师队伍。

学员代表色达县县城小学陈琴老师在发言中表示:“一定会珍惜学习机会,及时转变教师角色,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将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并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色达教育的不断发展而不懈努力!”专家团队代表泡桐树小学蒲江分校吕亚娟老师勉励全体学员在“双减”新形势下要积极转变观念,以一种虔诚的情怀、追求卓越的品质、止于至善的眼界、立志成才的精神认真完成本次培训。

米银富对色达参训老师提出要求:要珍惜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把宝贵时间和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强化纪律意识,自觉服从培训安排,争当严守纪律的模范;学以致用,将所学所获转化成教育教学的本领,争当学以致用的模范。

刘萍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蒲江的自然人文风貌、经济特色发展、蒲江田园教育取得成绩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遵守纪律、学有所获、圆满平安地回到色达,也希望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与色达教育同仁建立深厚的感情,在教育路上共同进步、共同成长!韦油亮对“一对一”县校对口精准帮扶项目的目的与意义进行深入详细的阐释。他指出:要对标施培,精准发力,并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建成一批校本研修特色鲜明的教师发展基地学校、开发一批生成性培训课程资源、固化一批适合本地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学科团队能力提升的养训模式、打造一批扎根色达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师培训团队、探索一批聚焦“双减”适合色达学生学习的方法;要抓实课程,因地制宜,落实“一县一案”“一校一策”“一生一法”,精准匹配培训方式,切实提升培训品质。同时,希望参训学员严明纪律,深度参与,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发挥带头凝聚、示范引领作用。

开班典礼结束后,郭平带来题为《“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发展的机遇、应对与挑战》的讲座,从“双减”的背景、工作思路、总体目标等方面对“双减”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分析了“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为此提出了“双减”背景下农村学校的应对策略,切实促进减负提质,教学相长。并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历为学员教师提高育人水平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首届中国职教名师、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龙天才带来专题讲座《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从增强信息意识和素养,提升用好信息技术服务教学的准备;信息技术解决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兴趣、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的问题;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三个方面解读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运用。介绍了经典教学应用软件,并让学员们现场操作演示。

5月9日,“一对一”县校对口精准帮扶项目(蒲江-色达)小学语文第二阶段线下集中培训进入第二天。学员们听取了北街小学广定校区校长曹志富题为《五育融合 立德树人》的学校养正教育架构与实施的介绍,了解了该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与活动开展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并参观了校史陈列室、科技馆等。观摩了由汪媚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语文群文阅读《舌尖上的家乡》。课堂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认真思考感悟、总结提炼升华,通过对苏轼《猪肉颂》的学习,总结出“文章题目-美食-特点-表达的情感”的学习方法,并运用这一方法进行多文本学习。在汪媚的点拨引导下,三尺讲台成为了孩子们的“舞台”,他们紧张有序地自学、对学、探学,积极深度参与,自信阳光,活力四射,让听课教师不由得为其鼓掌点赞。

其间,泡桐树小学蒲江分校副校长杨贰以《实践和谐教育 舒展自由生命》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桐慧、桐和、桐育”特色课程的开展情况。肖芸、李玥两位老师展示了以“多样化作业,别样化精彩”为主题的“双减”背景下的单元作业设计。胡蝶老师为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国培自主选学项目的满满收获与心得体会。最后,校长杨洪波作总结讲话,希望以后有更多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

通过一天的观摩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对语文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体悟到了语文教学的魅力所在,也深感自己在教材钻研、教学方法运用、课堂目标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要吃透教材、析透学生,并不断学习,重塑自己,让自己能拥有足够的知识与能力,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为色达教育的不断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