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相约云端,见证游戏的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0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7日讯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为了加强幼儿园对游戏问题的研究和实践,探索游戏在幼儿园课程中的实施,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三园区组织教师参加了浙江省幼儿园游戏研讨会暨2022年幼儿教育新课程“关键问题解决”研训活动。

本次培训以直播的方式进行,历时两天。共同探讨幼儿园游戏的研究与实践,交流与推进区域和幼儿园在此项工作中的经验与策略是本次研讨主题。研讨会上,来自安吉游戏示范区萧山的六个优秀园所进行了实践分享。萧山区教学研究室俞春云专家带来的《萧山区幼儿园游戏课程的十年探索》、北干实验幼儿园黄水娟关于《玩出来的课程·幼儿园课程与游戏的思考与行动》、萧山区机关幼儿园为大家分享的《三年行动·提升教师游戏观察力的园本研修》、萧山区衙前镇第一幼儿园带来的《凤凰于飞.共成长》、萧山区党湾镇勤诚幼儿园关于《回家一起玩·农村幼儿园庭院田趣游戏项目的开发与组织》,以及萧山区新街中心幼儿园关于《小车上坡.幼儿园自主游戏评价案例分享》,六所优秀园以“点上深入·面上推进”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园所游戏与课程研修路,如何让游戏不断走向高品质和有质量的研修路程。针对六所园区的分享,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李克建教授通过专家视角阐述了“游戏”和“课程”之间的关系,对于课程建设给予了指导和建议。此后,来自各地的园所围绕游戏场地的创建与打造、游戏中教师的支持、倾听与记录,带大家走进儿童的游戏,为大家展示了从创设游戏场地到教师如何支持儿童游戏,倾听与记录儿童游戏,游戏分享与教研的全过程,将整场研讨会推上高潮。

安吉游戏创始人程雪琴结合《幼儿园保育教育评估指南》进行了游戏理念的分享;绍兴市上虞教师发展中心董秋燕就《“两段五步”县域研修,助力游戏品质提升》做了分享与交流;宁波市北仑区小港浃江幼儿园邬春芳关于《进阶式教研,支持教师户外自主游戏观察能力的提升》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通过精彩的游戏案例解说、幼儿游戏过程、专家点评,为老师们指明了幼儿游戏支持策略及教研形式新的方向。三园区的老师们也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见解,大家纷纷表示:将树立正确的儿童观、课程观、质量观,珍视游戏在幼儿成长中的发展价值,相信并尊重每一个孩子,让孩子成为积极主动、有能力的学习者。

“本次学习活动,提升了三园区教师对于自主游戏的理解,了解游戏与课程的融合关系,在区域、教学中,主题下、非主题下材料的投放、课程设计的融合,结合园所实际情况确定园所特色游戏而非追逐别人游戏模式的创新型游戏观念,为教师们传达了游戏支持的新思路、新方法。”城北幼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北幼教人将坚持以专业守护孩子的幸福童年,在追求高品质的教育路上不断前行。(王欢 吴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