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布2022上半年面试考试公告 教师资格证考试或将迎来新改变

发布时间:2022-05-06 18:20: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自从改革后,教资考试的报考人数一路飙升,从最初的几十万到几百万,再到目前上千万级别的报考人数,折射出了当下教师资格证报考的火爆。随着2022上半年中小学教资面试大幕的拉开,全国30多地已陆续发布了面试考试公告,受疫情影响,吉林、上海等部分地区对考试进行了推迟合并,将会延迟到下半年进行考试。尽管过程有些许曲折,但毫无疑问,即使面临各种阻碍,今年报考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数依旧很多。

据华图在线教师项目教研院院长武晶晶分析,教资证考试热度之所以如此之高与近些年教师岗位的热度提升及待遇上涨有很大关系。“取得教师资格证是从事教师行业的必要条件,如今教资考试的报名要求不高,非师范生、专科生等都可以报考,加上国家对教师岗位提供的各项优厚待遇及相应扶植,考教师资格证也就成为了很多人计划里的必选项”。

需要注意的是,在2021年11月末教育部门下发的新教师法意见征集草案中,部分条款与之前有了些许不同,除了顺应现阶段老师的实际发展状况,提高、改变了老师们的待遇和职称计算以外,意见中对于教资证的报考要求也与以往有了不一样的变化,总体来看难度较之前有所上涨。

武晶晶认为,新教师法草案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点变化是报考考生的学历要求可能会提高,在如今现行的教师资格证报考要求中,中专学历是可以报考幼师教资证的,专科学历可以报考幼师、小学和初中教资证。但在新教师法草案中整体的学历要求被拉高了,中专直接被“淘汰”,专科学历也只能报考幼师、特殊教育以及职校的技术科老师。第二点变化则是报考考生的专业限制会增多,“教师资格证之所以被大家当做必考证书,是因为非师范生也可以报考,只要大家笔试、面试都通过了,就可以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而在新教师法草案中明确了新的要求,尽管还没有确定具体范围,但规定除了师范生以外,只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才可以报考,从正面角度看,新教师法草案提升了教师资格证的报考要求,对于提高教师群体的素质有很大帮助。”

另一方面,伴随着当下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师范生的发展也有了新的不同。2022年下发的“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为师范生打开了有关教师资格证的捷径。武晶晶指出,原本只有公费师范生和教育学研究生才可以免试,但是该通知规定17年之前加入教资改革试点的省份,其所属相关师范类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参加教资免试计划,换句话说,只要通过学校的考核就可以统考教资考试。

image.png

人物简介

武晶晶,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硕士,现任华图在线教师项目教研院院长、教综学科带头人、师资培训师。教综考试主观题授课思路研发团队成员,“分层、分模块案例分析教学法”首创者,综合应用能力产品全套授课思路首创者,教育写作产品研发监理人。2012年接触教师考试培训行业,拥有10年从业经历,两年直播授课经验,并教授全国十余个省份的线下课程。2017年8月参与组建华图教师项目教研院,全面承接教师项目图书研发及各地授课资料的研发工作,深入研究教育综合知识学科,参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

教学特点

善于化繁为简,返璞归真,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懂会用,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