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冬奥精神   电子科大联合四所高校举行这场活动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06 16:1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6日讯(王李科)5月6日,记者从电子科技大学了解到,日前,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联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党旗引领学冬奥,青春聚力向未来”五校联学共建交流活动。活动中,上述五所高校师生以一起讲述冬奥故事的形式,弘扬冬奥精神,共话青年未来。活动设线下两个会场,线上线下共千余人参与。

“七年磨一剑,北京冬奥,举世瞩目,今天组织的这场交流会,从冬奥场馆内外的志愿者、冬奥背后的科技支撑等不同角度,展现我国成就和青年担当,必将帮助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践行北京冬奥精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向参与活动的高校师生表示了欢迎,“参会的五所高校都是我国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排头兵,相信通过交流,一定会让冬奥精神与专业技术碰撞出火花。”

“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今年的冬季奥运会,清华大学始终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信。”同时,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古槿在活动中介绍了清华大学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与发展过程,“由于疫情等原因,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背后,是很多工作人员、志愿者辛苦付出的结果。希望大家通过以下学子们的讲述,理解、践行冬奥精神,不断激发奋进力量。”

“我当时负责的志愿工作,就是做好场馆志愿者组织管理,确保志愿者发扬志愿服务的精神和优质的服务水平,为赛事运行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在活动中的分享环节,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阪泉综合服务中心志愿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倪天璇在作主题为《聚光灯之外的我们》的分享时,讲述了自己在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时的宝贵经历,“‘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幕后工作者同样应该被人记得。”天津大学校史宣传教育协会会长、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潘广通作了题为《齐心抗疫志气昂 天大青年显担当》的分享。潘广通讲述了北京冬奥会前夕,天津市和天津大学奋力抗击疫情的故事,并以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展现了天津大学抗击疫情、助冬奥的决心,以及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与此同时,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赵盼在作主题为《百年京张智能新颜 助力冬奥交大担当》的分享时则从京张铁路的历史出发,讲述了在“交大人”的努力下,将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应用于新时代的京张高铁,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成就,展现了冬奥会上的“交大”力量与“交大”担当。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书记、自动化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徐新杰作了主题为《赓续北京冬奥精神 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的分享。徐新杰从“最绿色”奥运会的理念出发,展示了奥运会上广泛运用的“碳减排”与“碳抵消”技术与产品,讲述了电子科技大学氢能研究院与自动化研究所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故事,“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和报国热情,扛起责任使命,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除上述学子分享外,北京2022年冬奥会酒店住宿志愿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倪书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体育场现场技术支持助理志愿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0级博士生郭旭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兴奋剂检查陪护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0级硕士生牛家赫也在活动中进行了相关主题的精彩分享。他们有的活跃在赛场上,有的提供技术保障,有的以抗击疫情助力冬奥,有的以高铁技术、“双碳”战略支持冬奥……不同岗位,不同角度,却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北京冬奥精神。这让参与活动的师生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自信、自强与担当,以及奋进新时代、开创新辉煌的信心与决心。

“几位同学的故事都很吸引人,让我们收获颇丰。”“从他们的讲述中,大家真切地体会到了北京冬奥精神是什么、代表了什么,也让我们深刻地明白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弘扬并践行冬奥精神,以一种更加积极的、开放的、奋进的精神面貌去拥抱未来。”参与活动的学子们纷纷表示。

“通过这次交流,让参与活动的师生对冬奥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感受到了志愿者工作的辛苦与努力,真切认识到人文冬奥、科技冬奥的理念。”雷颖告诉记者,“希望大家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以冬奥背后的故事增强青年学子专业学术自信,以北京冬奥精神激发参与活动的师生干事创业、科研报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