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研学共进,成都温江幼教科研集体研修带动“内涵式”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2-04-2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9日讯(宋得恩)进一步建立成都市温江区幼教科研第二联盟组组内园之间互帮共学的联动机制,推动组内园龙头课题研究带动幼儿园内涵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温江区幼教科研第二联盟组聚焦“基于龙头课题推进管理”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

4月27日,温江区幼教科研第二联盟组2022年第一期活动在温江区光华瑞泉幼儿园开展,活动以“基于《自主性区域游戏中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策略研究》课题的校本研修活动展示交流会”为主题。温江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冯文霞、温江区幼教科研第二联盟组组长余雅琴、温江区幼教科研第二联盟组组内10所幼儿园的科研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光华瑞泉联盟组组内4所幼儿园的科研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集体研修。

光华瑞幼课题组长于银以“基于园本研修推进龙头课题研究思与行”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就为什么要依托园本研修推进课题研究、依托园本研修推进课题研究的实施路径、依托园本研修推进课题研究的成效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光华瑞幼保教主任王霞以“中班自主性区域游戏中材料投放的有效策略研究”为题进行交流,分享了中班教师通过年级组研究共同体专注于中班游戏材料投放开展小课题研究的过程,阐述了他们在小课题研究中的收获与成长。

全体与会教师分为三组,加入光华瑞幼游戏专题园本研修观摩研讨小组,实时体验光华瑞幼游戏专题研修模式之“课例展示式研修”活动的开展,并根据观摩分成小班、中班、大班三个组,针对三个问题进行研讨。研讨过程中,每个小组的成员都积极碰撞思维,踊跃交流,形成了小组研讨小海报,并由各小组发言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光华瑞幼骨干教师张萍萍围绕本次园本研修主题“教师支持策略”进行微讲座,从提问支持策略、时间与空间支持策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光华瑞幼园长蒋丽对园本研修案例展示活动给予了肯定,用两组关键词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期望:“研学共行、不断精进”,光华瑞幼龙头课题围绕着老师们在游戏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形成具体的研究成果,既能为新教师提供借鉴,又能不断优化自主性区域游戏的设计和组织;“放手游戏、发现儿童”,计划回顾不仅发展了幼儿语言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还使老师了解孩子的游戏意图,为幼儿提供材料支持,促进游戏的拓展和丰富,让孩子的游戏往更高水平发展。

余雅琴对本次园本研修交流展示活动进行点评,赞扬了光华瑞幼交流展示活动中的经验分享、小课题成果分享、微讲座分享等展示活动,感受到了光华瑞幼的课题研究和园本研修中充满了“问题和需求”“思考与行动”“方法与信念”“共同体与情景化”。

冯文霞肯定了光华瑞幼依托校本研修开展课题研究的做法,真正使龙头课题《自主性区域游戏中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策略研究》的研究落地。她还赞扬了光华瑞幼游戏专题园本研修活动具有指向问题解决的系统性,能够以主题为线、以活动链条,形成了具有体系化的一系列的成果,并能利用研究的视角规范各项工作。“本次展示交流活动为温江区幼教科研第二联盟组、光华瑞泉联盟组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对各园推进龙头课题管理有着重要的价值。”

教师的成长需要时间,教科研、园本研修的发展也需要积淀。蒋丽表示,此次活动对瑞幼依托园本研修推进课题研究的工作实施有了新的启示。幼儿园将进一步依托游戏专题园本研修的规划与实施开展龙头课题研究,使龙头课题研究落地,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引领儿童的发展,提升瑞幼园的教科研水平,为温江区幼教科研第二联盟组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