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九九提质,共享共进 成都名师走进大邑小学英语同课异构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4-2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9日讯(董容榕)为进一步促进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探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时效性、高效性,更好地挖掘教材内涵,探讨更加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教研室邀请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国培计划”培训专家、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专聘研究员樊波老师,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廖燕青开展成都名师走进大邑同课异构活动。

4月28日,同课异构活动在大邑县北街小学举行,由北街小学王驭骁老师和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小学教师暨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英语名师工作室都培老师执教。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英语教师、青羊区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青羊名师任超平老师,大邑县小学教研室副主任王莹菊,大邑县小学英语教研员杨洁老师,邛崃市教培中心英语教研员宁守曾老师,金堂县教培中心英语教研员李丽老师参与活动。

活动中,两位授课老师展示了川教版五年级下册的《Buying a Present》一课,同样的教学内容演绎了不一样的精彩。王驭骁用自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对自己的教材内容进行细心打磨、巧妙设计,整合创新课堂资源,精心设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教师智慧热情,学生积极主动,实现教与学的完美结合。都培精准把握教材和课堂,密切关注学生,注重启发式提问对学生思维的引导,注重师生的有效互动,更注重英语语言的交际功能和学生英语素养的培养,一步步实现了布鲁姆目标中的各个层级,给学生建构了一个有持久价值的主题,搭建了完整的语言信息。

课后,两位老师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说课,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和意图,独特鲜活的文本解析视角、循循善诱的教育教学方法,让大家对她们的教学有了更深刻和明晰的认识。

其间,廖燕青给大家做了关于布鲁姆目标分类怎么和课堂提问相结合的培训,以都老师的课堂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布鲁姆目标在课堂提问中的体现,在层层深入的提问中,一步步实现布鲁姆目标中识记、理解、运用、分析、评价、创新的层面,以达到对学生更多的高阶思维的训练。并为老师们提供素材,让他们在讨论中练习各个层级的提问,将理解到的理论运用到实际操作中,真正学练结合,大家受益匪浅。

樊波对两节展示课给予高度评价:王老师在课题引入中设置了真实的语境,不急不躁地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建构逻辑性语言框架。都老师更注重语言的整体化和结构化,给学生建构了有意义有价值的语言主题。并为大邑县小学英语教学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指导性建议,让老师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更有前进的力量和信心。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同课异构活动,有名师的引领示范,有青年教师的勇于创新,有专家的深度解读,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教学智慧的碰撞,也是灵感的集中展现,让大家清晰地看到不同教师对同一教材的不同理解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让老师们对教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打开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教学将会更具个性化,从而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扬长避短,促进课堂质效提升和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