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深度研读、探索,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线上共话“儿童品德启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8日讯 近日,教育部印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引起行业关注与讨论。《评估指南》在办园方向中提到的关键指标之一“品德启蒙”,作为一个新词出现在此次《评估指南》中有何意义?如何在幼儿园做“品德启蒙”的有效评估?针对大家聚焦的问题,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三园区积极组织教师们参加了《育儿周刊》与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推出的《评估指南》研读小课堂系列课程的线上学习。与专家老师们面对面深度研读、探索、理解评估内容,共话“儿童品德启蒙”。

活动中,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鄢超云,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余琳,《育儿周刊》《人文幼学》主编李晗三位专家进行了三人对话,三位专家从不同视角读《指南》、谈《指南》,并基于《评估指南》中“品德启蒙”进行了研读与分析。针对大家聚焦的话题:“品德启蒙”如何与幼儿园已有的办园方向融合?“品德启蒙”怎么落实到儿童的一日生活中?基于“品德启蒙”如何看儿童的全面发展?幼儿品德启蒙教育的时效性等问题,鄢超云教授提出在社会和个人层面践行和培育儿童社会主义24价值观,将培育融入和践行到保育教育全过程。抓住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比较重要而缺失的部分,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幼儿实际情况进行品德启蒙培养。针对留守儿童及贫困山区儿童社会交往缺失问题,进行关爱和交往能力的培养,针对地域优越的幼儿自主、独立性弱的问题,给予儿童自主、独立的机会,进行品德启蒙的渗透性培育。通过剖析,为老师们指明了“品德启蒙”在具体实施中的实践路径。

在下午的学习中,鄢超云教授为大家解析了“品德启蒙”在督导评估办园方向指标中的统领价值,并就此项指标进行了深度的解读。接着,鄢超云教授围绕“规则游戏中的品德启蒙”“‘破坏’行为中的品德启蒙”“游戏中的品德启蒙”,以及“种植饲养中的品德启蒙”,通过生动的实际案例分享,再谈“品德启蒙”在幼儿园保育教育全过程的培养和践行。鄢超云教授指出:实施品德启蒙要有儿童的视角,深入解读儿童,在生活、游戏、学习中去渗透“品德启蒙”。最后,鄢超云教授为老师们进行了线上答疑,及时解决了老师们在实施“品德启蒙”中的疑惑与问题。

城北幼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线上学习,老师们与专家聚焦《评估指南》之儿童“品德启蒙”,通过分析与解读,从顶层理念的更新到实际案例的分享,让大家更加明确了在幼儿“品德启蒙”教育实施过程中如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品德启蒙践行到幼儿园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面提升园所办园水平。(王欢 吴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