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专家引领促成长,行稳致远开新篇 成都大邑教育局聚焦专项课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4-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8日讯(董容榕)4月26日,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市级科研规划课题《“平视世界”视野下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构建研究——以成都市大邑县为例》开题报告会。成都市教科院职成国高研究所所长高瑜,成都市教科院教师发展所何赳立老师,大邑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剑波,中小学教研室副主任邓子祥,四川省特级教师王莹菊以及全县部分学校教育国际化工作分管同志、课题组成员参会。大邑县教育局科研员廖运松主持会议。

据悉,本次会议共有领导致辞、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课题开题报告陈述和专家指导四个议程,开题会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也获得市县专家的悉心指导。会上,课题负责人刘叶从问题提出、文献综述、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案、预期成果、研究保障和研究困惑等方面作开题汇报。王莹菊对课题的逻辑架构、关键词、核心概念的界定等方面进行了指导。邓子祥要求课题组:要明晰研究目的,明确课题研究各阶段的任务与目标;要从课程理论角度深度剖析本课题研究的重难点。何赳立提出,要在研究内容中涵盖课程建构维度,设计课程方案,编写出小学、初中版读本以及注重专著、课例等研究成果的实施推广等改进意见。高瑜对课题组总结提炼的“平视世界”观以及付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六条研究建议:思考挖掘“平视世界”的内涵;国际理解教育课程要与学科课程融合渗透;强调实施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的方法策略;构建区域活动课程;注重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的评价与学生素养培养;逐步完善开题报告文本。

其间,顾剑波对课题组能够成功立项并成为大邑县首个市级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合作规划课题表示祝贺,要求课题组要加强学习、认真开展研究、加强成果转化。他表示,县教育局将全力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确保课题顺利结题。

“通过本次开题报告会,让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更加明确,研究内容和研究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同时激发了课题组全体成员的钻研热情和实干精神。”课题组负责人刘叶表示,下一步,课题组全体成员将会脚踏实地落实研究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大邑县“平视世界”视野下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构建,“以研促建”,推动全县国际理解教育工作实现内涵发展,为大邑县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提供教育智慧、贡献教育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