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恰同学少年 科成学子风采无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范辉 | 时间: 2022-04-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5日讯(范辉)立足社会需求实际,以成果为导向,以论文、专利、获奖等第三方评价为依据,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第二届“杰出学生奖”获得者们,用汗水、坚持和天赋,书写了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二)

学业为船载己行,兴趣作帆驶远方

税玉婷,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艺术与科技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

image.png

从初中到大学,税玉婷始终保持着对写作的热情,“一切坚持与热爱都得到了回应,这么多年来老师们的帮助和鼓励,同学、朋友的陪伴,给了我前进的力量。”

“在保证专业课成绩的前提下,将兴趣爱好发展提高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能力,是对兴趣爱好的保护。”谈及兴趣爱好与专业课之间的平衡,税玉婷说,如果不能保证专业课成绩,那么兴趣爱好就会沦为用来逃避的娱乐消遣。“我是一名学生,在专业课和兴趣爱好之间是不能顾此失彼的,如果对待不好专业课,只会花费更多时间去弥补,那样就会得不偿失。”  “我一直相信凭借热爱,可以去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大学期间,税玉婷每晚坚持练字读诗,每周写作,这些在旁人眼里笨拙的“无用功”,都为她未来的成就打下了基础。文学社贴出征文比赛的公告,她积极参加,并且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在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四川省优秀奖;在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竞技比赛中获优秀奖;参与EDUA校园大使项目并取得了香港市场部的实习证明,大学期间累计获奖25次。

税玉婷表示,她会一如既往地坚持所热爱的,“我知道自己内心的渴望为何,我深知自己离理想差之甚远,要坚持探索,不断寻求突破。”

以赛促研,培养多元化知识技能

吴虹竹,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中共党员。

image.png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华罗庚的这句名言,吴虹竹视之为人生信仰。大学期间,吴虹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收获了“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赛区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十余个奖项。

从这些比赛当中,吴虹竹收获了许多成长的养分。“参赛让我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所掌握的技能更加多元化。”为了备战数学建模,她自学数据分析软件SPSS,并熟练掌握了matlab编程及其它编程知识。吴虹竹勤奋好学,成绩优秀,英语六级考试也取得了600+的好成绩。

“参加暑期集训,学习‘计算机模拟’方法,加入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实验室学习……一路上困难重重,学校和老师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准备过程中,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吴虹竹团队寒假提前返校集训的计划,只能通过线上语音沟通来完成作品。线上合作存在很多弊端,比如队友的意见理解有偏差、建模的过程中方案意见不统一、国内外存在时差等,但在带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吴虹竹和队友们通宵达旦地钻研,终于向官网成功提交了论文,并取得了国际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对于未来,吴虹竹表示自己会以硬件开发为职业发展目标,但更希望有机会继续深造,钻研知识技能,成为一名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信仰是旗帜,永远在路上

李子逸,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工学院2018级学生,中共党员。

image.png

进入大学不久,具有理想信念的李子逸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校老师的培养下,认真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经过组织考察,于2020年11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自此,无论是在学校的学生党建服务中心,还是在分院的党员工作站,学习之余,李子逸都积极参与,并组织开展学生党建相关工作,协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他说:“我已经是一名党员,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铭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与初心。”

在校期间,李子逸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组织策划了学校“旗行百叶”主题升旗仪式,组织举办了“我为科成代言”特色活动,协助举办了一系列“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谈到如何平衡学业,李子逸说,“参与各类活动与学业的平衡,其实关键在于肯吃苦。”大学期间,他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时间进行学习,并努力提高学习效率。获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四川赛区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一项项荣誉,见证着李子逸充实的大学生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获得杰出学生奖,李子逸感到非常荣幸。他说:“不论是哪一个时间节点,其实都是新的起点,我将继续努力、不断奋斗,永远‘在路上’!”

奔赴理想不停息,心向远方自明朗

孔维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工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学生,共青团员。

image.png

“放弃不难,但坚持更酷”,这是孔维建一直恪守的座右铭。三年时间,四季不停更替,不变的是他对梦想的坚守。大学入学之时,从小喜爱机器人模型的孔维建果断加入了学校机器人队,并在大二成功当选队长。他带领的团队在经过长期的努力后,代表学校获得了多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对抗赛的相关奖项5项。

“机械专业是一门考验耐心和细心的专业。”在孔维建任职机器人队长期间,他常告诉自己的队员:“从钻的每一个孔做起,从锯的每一根铝管做起,从设计的每一个零件做起,一定要做到足够细心、足够精确、足够‘机械’。”孔维建对每一个机械零件都保持关注,从各个参数计算到强度校核再到它的加工成形,不忽略任何一个环节。

“正是因为热爱,我才会热衷于研究机器人图纸,不断学习、改进和创新机器人。” 因为喜欢机械和机器人,孔维建在课余时间会花很多时间去学习相关知识,力求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孔维建的努力和争取下,他成为了“涵道智能飞行器”项目的机械负责人之一。其团队负责的“一种智能涵道无人机”项目成功被授予一项发明专利、“一种无轴电机”获实用新型专利,此外,还获得一项外观专利。

谈到未来的职业发展,孔维建表示,自己想做一名机械方面的科研人员。他希望能够改变我国基础零部件自产困难的现象,希望能够为中国机械行业产业基础能力的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