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渝科幻名家齐聚四川大学   捐赠图书畅谈“中国科幻亲历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2-04-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1日讯(王李科)春意融融,草色萋萋。4月20日下午,川渝地区著名科幻作家董仁威、谢云宁、董晶,科幻活动家孙悦、阿贤,科幻研究者姜振宇,以及科幻爱好者齐聚四川大学图书馆,奔赴一场属于科幻的春日约会——四川大学“川渝科幻亲历史”真人书屋讲座暨校友董仁威先生图书捐赠仪式。据悉,本次活动由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对外联络办公室、图书馆、文学与新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幻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是四川大学以高校力量助力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成功落地成都的系列活动之一。

作为知名科幻作家和川大校友,董仁威向四川大学图书馆捐赠作品94册,现场签名赠书50余册。四川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白鹏为“校友董仁威图书捐赠仪式”致辞时介绍了董仁威在科普科幻及文学创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在四川大学播撒出更多好读书读好书的种子,让想象成为科幻文学的翅膀,向浩瀚宇宙探索,让人类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接受捐赠时用“三个真”表达了她的感受:“真实地感受到何为著作等身,董老的产出涉猎甚广,真的是又多又精;真切地感觉到何为成功人士,董老用他的人生经历完美地诠释了成功的真谛,天赋、才华加上超出常人的努力和高远的胸怀和格局才能让人走向成功;真挚的感谢和真诚的敬意,董老在谷雨时节这天为图书馆带来的藏书及他求学创作的心路历程,就如谷雨生万物一般,为川大师生带来了心灵上的甘露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时,董仁威以“川渝科幻亲历史”为主题,讲述了多年前在川大的求学经历以及与科幻结缘走上创作之路的故事。在他的回顾中,四川大学可谓川渝科幻发生和发展的“摇篮”,培养了童恩正、何夕、程婧波、谢云宁、阿缺等多位在中国科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科幻作家,组织了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科幻协会和学生社团,建设有聚焦数字人文的新文科实验室和中国科幻研究院,在川渝科幻发展历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董仁威还邀请董晶、谢云宁、孙悦、姜振宇等新锐科幻作家以及该校文新学院张志烈教授和化学学院秦自明教授等同窗好友上台,与现场师生分享各自身上的科幻故事,共同探索科幻、文化的奥秘。在互动环节,董仁威与川大师生就科幻创作的心得、技巧、目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此外,白鹏、兰利琼为董仁威赠送了学校礼物和馆藏再造珍稀善本《芥子园画传》等。据了解,此活动也是2022年四川大学阅读文化节80余项阅读文化活动之一,文化节活动将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后陆续开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