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首届“人生中心教育”公益论坛线上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18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4月18日讯 4月16日,首届“人生中心教育”公益论坛在北京召开。活动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人生中心教育研究所”、“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共同主办,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承办。

参与论坛的领导有: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李奕,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张家界市教育局局长郑朝霞。

参与论坛的专家有: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谈松华;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研究员杨银付;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资深教授谢维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教授石中英等。

王本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

顾明远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李奕 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

李金初 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人生中心教育研究所所长

赵晓梅 北京建华实验学校原副校长、中学实验负责人

郑朝霞 张家界市教育局局长

林崇德 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谈松华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

郭振有 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

杨银付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研究员

谢维和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资深教授

石中英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教授

张铁道 教育学博士,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会上,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人生中心教育”创始人李金初作了主旨报告。他从“人生中心教育理论”的产生、逻辑、意义和实践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人生中心教育理论的构建从寻找和证明教育基本关系开始:提出“教育与人生的关系是最具原点性和根本性的关系,教育是为人生服务的,人生才是进行教育的中心。以人生为中心,设计、构建、组织和实施教育,称为人生中心教育。与此奠基性命题同时,还存在两个奠基性命题,一是人生内容原理:任何人的一生,有且仅有三项内容——做人、做事、生活;二是教育功能原理:教育的功能,就是教人做人、做事、生活。由此得出推论:人生的最高目标是实现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称为美好人生。教育的最高目标是教人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也是美好人生。”

从三个奠基命题出发,采用定义和推证的逻辑方式,得出241个命题构成的人生中心教育体系,涵盖四个方面:一般性人生中心教育理论、自创性人生中心教育理论、人生中心教育课程理论、人生中心教育发展理论。其中,基础理论向应用理论转化的桥梁是自创性人生中心教育理论。

李金初介绍说:人生中心教育理论落到办学实践,课程是核心载体。人生中心教育构建了创新的课程理论、课程体系和课程方式。

李金初说“人生中心教育”课程具有五个优质点。一是继承并创新了泰勒课程定义,增加两个内涵:课程根、“源”点——自创性;全课程体系。二是“全课程”体系品质优秀、功能全面,具有完备性、纯粹性、独立性与和谐性;能够真正实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科学指导课程实践构建。三是论证了完整的课程四大形态,即活动课程、学科课程、文化课程、修养课程。为各类课程设置,奠定了理论基础。四是对德育和劳动教育有独到论述,从原点处证明了德育和劳动在教育中的不可或缺。五是构建并阐释了指向创造性品质和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方式。

李金初说,人生中心教育,孕育在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年代,诞生在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是教育改革、创新的成果。

北京建华实验学校原副校长、中学实验区负责人赵晓梅,介绍了建华实验学校在“人生中心教育”指导下,怎样构建全课程体系和实施过程以及最终取得的突出成就。

张家界市教育局局长郑朝霞介绍了张家界两所薄弱农村学校实施人生中心教育的情况和取得的成就,真切地感到:“人生中心教育开启了革命老区农村学校办学质量逆袭蜕变的新途径,让我们看到改变革命老区农村教育短板的希望,增强了我们振兴美丽乡村教育、让乡村孩子公平接受优质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目的意义,与会领导专家围绕论坛主题报告评点。

郭振有副会长说:“人生中心教育击中了现代教育的问题和弊病,与立德树人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全一致。”

顾明远教授呼吁:“要把这种理论传播和应用开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尊重生命、尊重人生、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孩子们生动的、自由的、活泼的学习和生活。”

林崇德教授评价说:“人生中心教育的命题具有原创性、草根性、原点性、根本性的特点”;“人生中心教育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李奕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李金初校长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人生中心教育”体现了对教育本质、教育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对于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他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促进教育从“实际发生”到“实际获得”,实现真实、有用、高质量的学习;要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共同体,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频共振。他希望“人生中心教育”进一步发挥效应,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育创新模式。

与会的其他领导和专家对人生中心教育的的意义和价值,都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铁道研究员主持。

(文、图/文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