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蒲江金钥匙学校涂元利:为梦护航,让艺术之花开遍乡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4-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15日讯(董容榕)凭着一个儿时的梦想,凭着一颗热忱、执着的心,从教15年来,成都市蒲江县金钥匙学校的音乐教师涂元利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无论是平静、坎坷、不幸、荣誉都依然坚定、从容。作为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涂元利对工作始终充满热情,一直以良好的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工作中,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无保留地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将艺术的种子洒向乡间,收获了花香四溢的春天。

孜孜追求:把乡村孩子带入艺术殿堂

2007年,大学毕业的涂元利与音乐舞蹈教学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热爱音乐舞蹈教育工作,被学校领导委以重任,负责全校的音乐课。当时,学校的音乐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涂元利是这所农村学校第一位专职音乐教师。

为了使学生有更宽广的活动空间,涂元利发挥农村教学的特有优势,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因材施教,把课堂搬到操场上,将教学任务融入游戏,让学生在“动中学、玩中学、乐中学”,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多年来,涂元利利用业余时间承担起培养学生兴趣特长的任务,在她的熏陶下,许多孩子喜欢上了音乐。“音乐教育工作是学校‘育人、传知’的主要组成部分。”涂元利根据孩子们活泼、渴望成功的特点,以富有特色的音乐教育为载体,在传知过程中达到育人的目的。

潜心科研:让艺术之花在乡村处处绽放

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涂元利订购各种教育杂志,及时理解艺术教育的新理论、新教法,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这也更坚定了她的奋斗目标——打破音乐课陈旧的教学模式,真正让艺术之花在乡村处处绽放。于是,涂元利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制定有效的教学方法,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效率。

“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教育要从爱开始,爱生是衡量一个教师道德水平的尺子。能爱是一个层面,善爱则是另一个层面。你爱学生,学生才会爱你。”在15年的教育生涯中,涂元利和学生一起追逐梦想、和学生一起畅想未来、和学生一起拼搏奋进、和学生侃侃而谈,她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涂元利以她独特的人格魅力,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用爱心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追求人生的理想和高尚的美德。

著名的儿童工作者孙敬修说过:“教师应该会‘笑’,如果你不会‘笑’,我劝你改行当法官。”教师的微笑有时能使孩子产生一种动力。工作中,涂元利总是提醒自己努力用微笑把自己与每个孩子联系在一起,传递爱这一情感。她以自己的言行影响、感化学生,学生就是老师的影子。作为一名教师,塑造孩子的内在修养尤为重要,这就对教师本人的学识和内在素养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此,涂元利十分注重积累、陶冶、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平日里她兴趣广泛,经常欣赏舞蹈和文学,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学习,开阔视野,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有意识地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养料,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她总是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完善自己。”

艺术结晶:赞歌要比星星多

为了给孩子们更多的音乐发展空间,涂元利结合学生的特长组建了“金钥匙学校”川剧舞蹈社团、川剧民乐社团;除了正常的上课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手把手教川剧舞蹈社团的孩子们舞蹈,积极配合民乐老师对校民乐团的训练,一年四季寒来暑往从未间断。

功夫不负有心人,涂元利的不懈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她负责的川剧舞蹈社团、川剧民乐社团可谓是一个工作的亮点。2014年在首届全国中小学集体舞展演中,涂元利带领舞蹈社团的孩子们赴北京参加比赛,从舞蹈的设计到编排历时一个月的努力,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2015年和2017年学校曾两次被选中参加四川省中小学生川剧传习展演并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传承奖;2018年编排指导的课本剧《揠苗助长》在成都中小学艺术节展演中获一等奖;2019年指导的节目《摘樱桃》在蒲江县首届乐器展演获“特等奖”;2021年指导的节目《蜀趣》在成都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中获艺术表演类二等奖;2022年指导编排的节目《刀马旦》在成都市第八届中小学戏曲成果展中获一等奖。涂元利本人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成都市秀域美丽教师、成都市非遗传承教育“突出贡献个人”、蒲江县最美文艺达人、蒲江县学科带头人。

涂元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一位教师的风采,将自己的全部热忱、才智与精力都贡献给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逆境时百折不挠,顺境时谨慎躬行。”涂元利对事业满怀热忧,对学生燃烛相照,执着努力、踏实前行,她坚信“勤勤恳恳地做,踏踏实实地走。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