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首个! 区县级教育后勤服务标准化指南亮相成都市成华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2-04-0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8日讯(王李科)在校学生食宿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如何让学生吃得安全,睡得安稳?成都市成华区发布的这两项指南给出答案——4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推出《成华区学校食堂设备配置标准及安全操作规程(试行)》《成华区学校学生宿舍(公寓)管理服务指南(试行)》两份有关教育后勤服务标准化指南文件,这在四川省区县级中尚属首次,标志着成华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历时两年完成《指南》起草

为教育治理现代化装上“智慧引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华区学校食堂设备配置标准及安全操作规程(试行)》《成华区学校学生宿舍(公寓)管理服务指南(试行)》的推出,是成华区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管理服务标准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负责文件研制的成华区教育局教育服务中心,通过调研撰稿、征求意见、专家论证、修改完善、风险评估、法律审查等环节,该中心近20人历时两年,完成了《指南》文件起草工作,并于今年4月1日试行,成为四川省首个区县级教育后勤服务标准化指南。

“文件对学校食堂设备及学生宿舍公寓管理、责任、程序、标准提出了更为清晰而统一的目标,对于防范安全风险,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两份文件的出台,是推动成华区教育后勤工作实现管理规范化、设备标准化、人员专业化和运行智慧化依据性文件,后续会有其它领域更多的标准、指南、评价等陆续出台,以此加快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2万余字的文件有章可循

内容涵盖大到建筑小到床单被套

“这两份长达55页2万余字的文件,参照和引用国家法律、国家标准30余部,如《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宿舍建筑设计规范》《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等等,大到建筑设施安全,中到厨房电器使用,小到床单被套枕芯选用等,都一一列出国家标准,使学校在采购选用时有规章可依,有标准可循。”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件中列出了学校食堂主要设备及用品其他技术要求、配置标准和数量要求,又根据学段的年龄差异,分别单列了中小学和幼儿园不同的标准和要求,既强调了标准化和统一性,又照顾了选择性和个性化。“除了设备配置标准外,还附设备规范化操作流程,更有力地保障了学校食堂生产安全。”

其中,在“学生宿舍(公寓)管理指南”中,规定了成华区中小学校学生宿舍(公寓)组织管理、环境管理、安全管理、卫生管理、内务管理、文化建设、阳光管理、智能化管理等11个方面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文件中除规定有建筑层高、间距等应符合《宿舍建筑设计规范》的要求外,还有饮用水装置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供给热水设备应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要求,特别提到学生床上用品执行的相关国家标准,如棉胎、枕芯、床垫、床单、被套、枕套等,彰显出该指南起草者科学严谨、认真细致的作风。

力保学生食宿安全

今年成华一些学校将按指南标准进行宿舍配置

今年,成都英才学校高中部将投入使用。据悉,该校的学生宿舍都将按照指南标准配备独立卫生间、淋浴、空调等设施设备。宿舍管理还将接入“成华区智慧教育云平台”,运用智能化管理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

“至于大家关心的设施设备来源问题,我局将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按指南标准进行验收,并请专业机构进行质检,符合要求后方能投入使用。”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以说,指南对于确保学生在校宿舍住的安全舒适,让家长安心,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