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大力提升教学质效 成都大邑开展小学语文一年级教材培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4-0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8日讯(董容榕)为促进语文教学工作的发展,实现语文教学质量在“双减”背景下的“双提”,近日,成都市大邑县2021-2022学年下期小学语文一年级教材培训在子龙街小学举行。此次培训由县教育局小学教研室组织,小学教研室主任王莹菊,教师郑秀玲、敬伟桢以及全县一年级语文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围绕夯实学生语文基础知识,筑牢基础底线;抓实语文能力点训练,提高语文能力;强化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提升语文素养三个教学重点进行。培训活动在杨春霞执教的《彩虹》一课中拉开了序幕。杨春霞通过谜语导入的方式,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一课。整个过程中,杨老师逻辑清晰,让任务驱动学生学习,强化学生之间的合作与监督,从而达到教学内容“人人过关”,自然提升教学质效的目的。

展示课后,敬伟桢主持评课研讨活动。大家围绕课前设置的观课任务(即这堂课与常态课、公开课的区别)展开讨论。经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杨春霞带来的课就是保底课、基础课,虽然朴实无华,但效果却立竿见影,达到了“人人过关”这一目的。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把握教材的能力,敬伟桢带领大家进行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材中语文要素的梳理,分别从单元主题、口语交际、课后习题、语文园地进行了分析,分享了如何让学生将语文知识落到实处、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方法,并强调了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对学生的生字教学、字母识记、朗读指导、词语积累和阅读理解要重点落实。

郑秀玲结合上学期小学五年级语文阅读存在的两级分化问题进行指导。她通过互动的方式,让参会老师们进行交流研讨,讨论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与建议,让老师们得到深层的提升和发展。各校老师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

王莹菊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语文教学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凡有目标,必有任务;凡有任务,必须检查。这样,才能落实“人人过关”的目标,提高语文教学质效。虽然“人人过关”实施的开始会很慢很难,但学生一旦掌握方法,便会从跟着老师学到自己主动学,真正变成学习的主人,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她鼓励在场的语文教师以杨春霞老师的课堂作为榜样,进行教学实践,大胆地进行教学改革。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教研培训活动,大家不仅在教学方法上收获颇丰,更重要的是教师教学思想意识观念的转变,大家在专业素养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