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聚焦学前融合教育 成都大邑大力提升师资专业素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4-0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1日讯(董容榕)为助推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进一步完善学前融合教育管理机制,探索学前融合区域发展路径,促进学前融合支持团队的组建和工作开展。3月30日,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公办幼儿园园长及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巡回指导教师,在邑新幼儿园举办大邑县“学前融合”现场观摩研讨活动。

活动中,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原院长、全国知名特教专家教授许家成,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教研员常利梅,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杨剑梅等在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罗瑾,副局长文毅的陪同下走进邑新幼儿园观摩特需儿童班级晨间活动,观察、了解特需儿童在活动中的参与度以及班级教师针对个别化发展需求,在活动中给予的支持服务情况。

观摩结束后,许家成等人在邑新幼儿园园长杨凡的带领下参观融合教育资源角,听取杨凡介绍幼儿园可移动资源角“处处是资源,处处皆融合”的特点。与会来宾对邑新幼儿园充分利用园区资源,将“融合”渗透于园区,融合于园区的做法赞不绝口。

研讨中,邑新幼儿园特殊教育资源教师、特需儿童班主任钟佩伶作题为《融合呵护童心,支持守护成长》主题交流,详细介绍了个案的情况、IESP的制定和实施、融合氛围的营造和班级融合工作的开展情况。杨凡以《融于心,合为力》为主题,分享了邑新幼儿园融合教育理念推广、团队建设、资源整合及教师专业提升等方面的经验。罗瑾表示,近几年,大邑县学前融合教育通过前期的探索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大邑县要对标国家特殊教育“十四五”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的发展要求,抓住机遇,努力实践,进一步推动全县学前融合的发展,为学前特需儿童提供更加专业而优质的服务。

杨剑梅指出,学前融合教育不单是靠学校就能完成的,更重要的是建立多部门的联动机制,多举措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区域发展路径。许家成结合专题讲座《学前融合教育的原理》,对学前融合教育对象的演变、融合幼儿园的任务、支持策略在学前教育中的应用、教师团队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强调,融合教育要以信任和爱为基础,把对儿童的期待、家长的意愿和课程调整进行落实整合,才能提高学前融合教育的质量。并现场对参会园长们提出的困惑和难题给予了解答和指导。

研讨会上,大邑县第二批融合幼儿园:蔡场中心幼儿园、沙渠中心幼儿园和南街幼儿园举行了授牌仪式。聘任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原院长、全国知名特教专家教授许家成为“大邑县的学前融合教育”指导专家。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