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故事 | 田冰冰:建设高质新品的现代化小学教育集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贺苗苗 刘伟丽 | 时间: 2022-03-15 | 责编: 罗天林

2018年6月27日,在结束了重庆的工作后,田冰冰走马上任,成为了一所新校——杭州市春晖小学(以下简称“春晖小学”)的校长。是什么让田冰冰毅然抛却名校光环和稳定而又前景明晰的生活,来到一所新的城市,重新布局自己的教育生涯呢?

从河南,到重庆,再到杭州,如今,担任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的田冰冰从未停止过追寻教育的本真。她说,“教育是什么?”她一直在自己的教育实践中,寻找着答案。

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田冰冰和孩子们

来春晖,过更有挑战的人生

在很多人看来,教师是一个很“稳定”的职业。很多人把自己的终极目标定为“成为名师”,但田冰冰不这样想。这些年来,田冰冰凭借自己对教育的独到见解和出色的教学能力,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名班主任”。有些人攀登到此处后,觉得实现了终极职业目标,也就止步不前了。可向来不肯安于现状的田冰冰,早已对更高峰蠢蠢欲动。幸运的是,先生与她的想法不谋而合。2018年的一天,田冰冰的先生问她:“难道我们就要这样按部就班地过完一生吗?”田冰冰认真回顾了自己二十几年的教育生涯,又展望了未来十年,仿佛一下子看到了人生的终点,而这并不是她想要的人生。她想换个环境,追求更丰富的人生经历!

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母亲告诉她:“不管你去哪儿,只要能够安排好孩子的读书事宜就行。”家人的理解给了她一颗定心丸。2018年,田冰冰要离职的消息一出,杭州、重庆、广州、上海等地的多所学校向她抛出了橄榄枝。要在哪里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彼时,39岁的田冰冰慎重思考着。刚刚决定转型的她不仅在城市之间迷茫,也为之后的职业发展方向纠结——是做一名教研员还是成为一所学校的校长。做了多年的赛课型选手,当过班主任,在课程部研究过课程设计,又在常务副校长的岗位上进行学校顶层设计的思考研究,多个部门的管理工作让田冰冰学会了用研究的眼光去做顶层架构。

田冰冰清晰地认识到,作为有着深耕热情的一线教育人,校长能够以自己为引擎,广纳资源,服务多类人群,使其共同成长。校长的岗位更能够把很多想法落地,把学校变成生动的“现场”。无独有偶,就在她慎重选择时,杭州市春晖小学这一新建校走入了她的视野。9月份开学,春晖小学5月份还未招到校长。仿佛是冥冥之中的一种缘分,春晖小学正在等待着田冰冰的到来。

2018年6月26日,她正式离开深耕13年的重庆,6月27日接手春晖小学。7月的杭州,温润如画,可田冰冰无暇欣赏美景,每日在杭州的酒店中笔耕不辍,完成了一万多字的办学纲领初稿,迈出了春晖小学的顶层设计的第一步。8月1日,春晖小学迎来了副校长,共同组阁团队。9月1日,春晖小学正式开学。

杭州市春晖小学校园一景

“要学会先站上舞台,再站稳舞台。”这是田冰冰经常说的一句话,“当然,这意味着背后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坚持。”

在离开重庆前,朋友曾经为田冰冰打过预防针,建设一所新学校并非易事,学校管理者要经历种种艰辛。然而向来乐天派的田冰冰却不以苦为苦,她以微笑面对困难。她说:“我的目标就不是建设一所任何名校的分校。正如滨江区主管领导所寄语的那样,希望春晖小学,一所新校就是一所名校。我们和滨江区有着共同的愿景。”如果说创校之初这仅是愿景,2019年至今,田冰冰应该底气十足。春晖小学用短短两年时间,以稳健的步伐发展为一体三翼的教育集团,要比很多国内知名学校的分校建设速度快得多。在钱塘江南岸,杭州市滨江区,一所新的名校正在冉冉升起。

杭州市春晖小学校园一景

打造幸福校园的三个工程

打造一所名校,离不开高瞻远瞩的领头人、优质高效的管理团队,更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田冰冰多年的从教经验,让她对优秀教师的选拔和任用有着自己的标准。她从不把经验作为衡量能力的唯一标准,而是让许多年轻的教师在许多可能胜任的岗位上与老教师有均等的竞争机会。

创校招聘第一年,田冰冰与人力资源部沟通,能不能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招聘门槛?人力资源部主任颇有顾虑地告诉田冰冰,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很难留在小学。但是田冰冰有很多办法:她从硬件方面打造校园环境,看重教师发展空间和文化氛围打造,用“三个工程”成功留下了很多优秀教师。2018年,在春晖小学任教的名校研究生比例为37%,2019年上升为76%,2020年达到了100%。这其中的“锦囊”是——安心工程、幸福工程、成长工程。

田冰冰是个不轻易许诺的人,许诺即践诺。2018年,她许下了建校以来唯一的两个承诺——“最难沟通的家长交给我,最难沟通的学生我们一起来”。这便成为了安心工程的起点。田冰冰说,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教师,她深刻懂得城市教师群体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我能给他们最大的帮助就是让他们在工作过程中有辅导,在遇到问题时有协作。”她不断给予教师安全感,让他们安心住、安心吃、安心玩、安心教、安心学。在她的倡导下,学校工会经常开展不同的教职工活动,根据教师不同的兴趣爱好,分组分层进行团建,力推对教师的精准化服务。多样的教师俱乐部,一人一方案的工会福利,一师一课表的教师培训,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个性化团队中得到归属感。

春晖小学教师团建

春晖小学“一支口红”的故事,曾经被众多媒体报道过,在打动过很多春晖小学教师的同时,也成为了幸福工程中非常闪耀的一篇故事。

为了倡导女老师们淡妆上班,三八妇女节,田冰冰曾自费为女老师准备“口红”作福利。“我坚信,一个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老师,也会对班级管理的品质有所要求。” 在春晖小学,每个教师专用的卫生间都出现了梳子、摩斯等日用品,学校鼓励教师把良好的形象示范带入教室,让老师们在工作中也有满满的仪式感和幸福感。

不仅如此,田冰冰还会根据老师们的喜好和需求,个性化定制节日礼物。临近期末,田冰冰会给老师们发放民主纳谏的单子,征集老师们遇到的问题,再一条一条地解决。学校建起了读书房、健身房,电视房也在紧张筹备中。老师们的苦辣酸甜、衣食住行,她无不上心。田冰冰说:“幸福工程不只是口头承诺,更是春晖小学一直努力的方向,幸福的引擎在每个老师手里。”

校长田冰冰和老师们

除了让老师们感到安心和幸福,2021年,田冰冰还申请了浙江省规划办课题——《一师一课表:教师个性化成长的春晖路径》,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成长工程中得到锻炼。在田冰冰看来,教师的成长也需要因材施教。春晖小学为每个青年教师聘请身边的“师父”,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一声“师父”、一杯热茶,春晖小学的“拜师礼”开始了。

田冰冰对于教师的用心有了回应,春晖小学的新教师招录比2019年达到120:1,2021年秋更是达到了250:1,应聘者多是来自985、211院校的研究生,用“百里挑一”形容毫不夸张。

无创新,不课堂

田冰冰在刚刚踏入教育行业时,便以赛课型选手“出道”。创新成了她身体中流淌的血液。从河南到重庆,再到杭州,在田冰冰的教育生涯中。创新从未停止。接手春晖小学时,她的创新思维覆盖了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笑称自己上课太不“安分”的她,从来不怕折腾。她始终认为:“无创新,不课堂!”

在春晖小学的劳动课程中,环境也成为了教材。春晖小学的校园里,有一片野草养护区。这里的草坪被每个班级分块认领,在班级中再被学生们分组认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负责的责任田,他们通过“拔草换大米”的方式,感受着劳动的乐趣。与此同时,春晖小学的草坪也告别杂草丛生的局面,与校园中这片大气沉稳的徽派建筑相得益彰。田冰冰说:“一次策划并不代表常态,但我们可以把那些备受欢迎的、有趣的策划真正落地下来,成为常态课程。”

杭州市春晖小学"拔草换大米“活动

除了劳动课程的创新,田冰冰又带领老师们启动了微课程。

走进杭州市春晖小学,在校名墙后能看到三根旗杆,田冰冰把这里作为落实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每天早上8:15入校时,学校便会进行升旗。“我们给学生约定了一句话的规矩——听到国歌,你们就像在天安门一样要立即肃立敬礼!”因此在春晖小学总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在楼梯间、校门口及许多角角落落,国歌声起,同学们停下脚步行队礼,爱国主义在每天的“国旗礼”中深深扎根。

在春晖小学,食堂也是进行微课程的教室之一,而课程的讲师便是每日值班的同学,他们作为“营养小博士”,为同学们讲解今日食谱中的食物搭配、营养成分。孩子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更是获得了随时进行公开演讲的机会,从而获得表达能力的锻炼。

为了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春晖小学还专门开设了 “垃圾分类拦路虎”微课程。在学校门口,中队值周的孩子们手里拿着各种垃圾标识,同学们识别闯关才可以进入学校。学校还鼓励同学们变废为宝,将废弃的纸质、塑料等物品,做成手工艺品和小模型,减少垃圾的产生;同时设立“晖宝回收服务站”,学生们将可回收物品通过称重,根据规格或数量兑换相应的春晖币值,学生再用币值兑换学习用品。每天上学,都能看到学生背着各种各样的垃圾走入校园的场景。

学校还通过举办“垃圾分类示范家庭”评比活动,发布《家庭垃圾分类公约》,进行垃圾分类情景剧演出,以及学生志愿者进社区等不同形式,来推动家庭垃圾分类。学校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评价标准,涵盖分类管理、分类设施、分类教宣、分类评价四大类。田冰冰说:“学校除了教书育人,更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推动周围社区的和谐氛围的营造。”

2020年,春晖小学获得年度“杭州市垃圾分类优胜单位”称号,外省的教育同仁来学校考察学习,交流经验。他们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了春晖小学的垃圾分类操作手册,大为赞赏。

杭州市春晖小学“垃圾分类拦路虎”微课程

2021年9月30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无废城市建设攻坚会暨无废细胞建设成果展示会”,杭州市春晖小学作为杭州市教育系统唯一单位入选首批“无废细胞示范点”。建校短短几年便取得如此成绩,“创新”成为成功的关键词。田冰冰说:“我个人的工作习惯,十分强调主动建构,积极迭代,我总觉得如果这次用的课件和上次完全一样,就是在浪费生命。”一路走来,创新的因子融入了她的血液,让她的生命与春晖小学的未来一同灿烂。

资源共享,打破社区与学校的墙壁

春晖小学发展得越来越好,许多家长慕名将孩子送入春晖小学读书。生源增加,上下学时的交通拥堵便成为最为凸显的问题之一。按照杭州市滨江区的要求,新学校的地下停车场都要对社会开放。如何把开放车位和上学接送紧密结合起来,来解决校园附近公共交通的缓堵问题呢?春晖停车场从455个停车位中让出265个作为公共停车位,并在搬回新校区的第一个开学季即启用了地下接送中心,在地下停车场的接送区,杭州市春晖小学设立了智能安防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每个孩子可以输入6位亲属,人脸识别成功才能够接走孩子。

杭州市春晖小学地下接送中心

随着家长们接送孩子转移到地下,田冰冰又看到了新的问题。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放学时间不同,有时候家长要长时间的等候学生,有时候学生要等候尚未下班的家长。于是,春晖小学地下接送中心,不仅有家长休息等待区,还增设了地下停车场迟接学生等待区。学生等候区里分为阅读区和玩耍区两个空间,放满了图书,孩子们在此安心阅读或进行游戏。老师们轮流值班,陪伴这些等候家长的孩子们。为了让家长们能更快更准确地了解孩子们的下课时间,春晖团队在地下停车场自主研发了智慧动态播报系统。班级路队的改换信息实时滚动播放,用信息化将孩子们的动态第一时间通达到每一位家长。

除了车位,在滨江区开放的格局下,春晖小学图书馆、运动场所也向社会开放共享。“一所学校要承担起共建周边文化氛围的责任。”田冰冰掌舵的春晖小学说到也做到了。

智慧校园,打造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

春晖小学坐落在杭州这所中国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里,对于大数据的运用,同样也走在前列。

在很多学校,老师们听课时拿的是笔记本,而在春晖,田冰冰则带着老师们基于钉钉数字化校园平台研发了学校自己的“掌上春晖”智慧管理平台。老师们只需要拍下听课过程中的关键点,写下自己的感想、收获,上传即可完成听课。老师们不仅更高效地完成了自己的听课笔记,更是把时间与精力更多地运用在备课与学习之上。

田冰冰说,录入这些信息,不仅解放了老师部分工作时间,还能够让她们的工作留痕。她翻开春晖大脑驾驶舱的手机面板,“挂牌课资源224节次,教研组活动455次,外出(在线)学习2536人次,听课记录3218节次。”期末的时候,每个老师都可以通过平台形象化地看到自己这一年的成长与收获。

作为杭州市首批数字标杆学校,春晖小学基于学校的不同需求,在“掌上春晖”先后开发了100多项应用。现在“掌上春晖”不仅服务于教师成长,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也得到广泛的应用。学校取消了纸质的综合素质报告单,将过程化、可视化、多方参与评价的素质养成情况制作成图表式的电子版“素质报告册”,发送给家长,全域数智评价,全面报告学生涵养、学识、格局、韧性等维度的成长。

学校的管理部门运用“掌上春晖”实行校园无纸化办公。视频会议、考勤请假、绩效考核、周行事历、值周安排、公文流转……全部线上施行。采购申请秒审批、设备报修秒响应、值日工作秒反馈……老师们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田冰冰说,2019年秋,她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三个月,即使远在异国,老师们却觉得校长从未走出校园。因为“智慧校园”让他们时刻保持着联系。

除了学习,大数据还切实地指导了春晖的生活。春晖小学曾发起过光盘行动。午饭后,春晖小学的食堂里学生们陆续离开,几位老师拿着手机正在录入学生们吃剩下的食物重量。这便是春晖小学的智慧化餐厅,老师们整理的数据会上传到学校的数据库里。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分析,可视化呈现每个班级光盘行动的落实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不仅如此,老师们分类记录的剩余饭菜数据,还能统计出学生们喜欢的饭菜口味,根据学生喜好列出菜谱,给食堂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可靠的参考。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数据运用多样化呢?田冰冰说,用数据做管理的方式刚开始是运用在安全教育上的。学校校医会记录学生的就诊情况,比如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受伤,受伤原因等。田冰冰说:“有了这些数据后,我们能直观明晰地了解一个年级的受伤率,从而能够及时与年级约谈,加强安全教育。”除此之外,数据还能支持学校精准分析哪一天的什么时间受伤率最高,比如,长假归来、周一周五等时段的学生受伤率偏高。因此,学校能在德育管理中抓牢这些时间节点进行安全教育,了解学生的受伤倾向性做好预判,从而有效降低学生的受伤率。

杭州市春晖小学数据墙

2020年,在滨江区首推“新名校集团化”之下,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之时,集团学生人数由从800人增加至2000余人时,学生的校园意外受伤率不升反降。令人欣慰的是,春晖在智慧校园中,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充分融合。

田冰冰在初接手春晖时,便有一个信念——先做起来,再做精彩;先站上舞台,再站稳舞台。几年过去,春晖小学已如她所希望的那样,稳稳地站在舞台上。“我永远都愿意选择尝试,用任务倒逼自己,带领团队将过去的散点研究实践连点成线,在实战中去拓宽顶层设计的版图,稳健走过从‘0’到‘1’的建设历程。”田冰冰的内心始终有着一份笃定。她的创新、坚韧、付出、社会责任也溶于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的血液。

一位名师,一所名校,一份深沉的教育情怀。站在滨江教育发展的风口期,春晖小学做实事,向前看,以坚定的步履迎接着2022年的华丽启幕。(文/贺苗苗 刘伟丽 春晖小学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