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冬奥开幕式“中国行进式广场舞”火了 导演原来是中学老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2-08 | 责编: 罗天林

2月4日晚,一场长达35分钟的热情洋溢的“中国行进式广场舞”,拉开了世界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序幕。

对于北京二中舞蹈教师孟艳来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具有极其独特的意义。14年前,她作为中学教师被聘任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并担任开幕式《自然》篇章编创导演组组长,2022年北京冬奥会,她再次被聘任为开幕式仪式前表演导演,也就是“中国行进式广场舞”的导演。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导演孟艳

孟艳是国家一级导演、北京首位舞蹈特级教师、校园青春舞蹈开创者,也是唯一来自北京基础教育领域的“双奥”导演。

谈及2022冬奥开幕式仪式前表演,这位执教近30年的教师深有感慨地说,再次参加奥运中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当下的青少年在新时代里茁壮成长,看到他们能够通过参与冬奥懂得担当与付出,懂得奉献与坚持,懂得使命与责任。“教育不能有杂质,一定是纯粹干净的,而教师会让孩子的灵魂渗透出更加清澈的力量和更加广阔的智慧。”

“奥运,我们又来啦!”

当中国与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盛典的时刻,当“冰雪情怀”的歌声唱响,北京市第二中学金帆舞蹈团的39名成员登上主舞台。“奥运,我们又来啦!”她们编一头小辫,发束固定在头顶,配以亮闪闪的装饰,在一众演员中具有极高辨识度的。

孟艳与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同学们合影

这支团队和奥运有着不解的缘分,师姐们曾参与北京2008夏季奥运会,时隔14年,她们再次登上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

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以“简约、安全、精彩”为创作原则,总导演张艺谋提出,希望向全世界奉献一场浪漫、唯美、温暖的盛会,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展现世界人民追求美好未来的共同心愿。而对于仪式前表演这一环节要求是,用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体现出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喜悦感、幸福感、自豪感和参与感,表达出中国人喜迎奥运的激情和热情。依据这一创作理念,仪式前导演组在孟艳导演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创作旅程。

六层递进演绎精彩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前表演要表达什么主题?选择怎样的表现形式?选用哪些表演队伍?结构如何设置?孟艳带领的仪式前导演组针对这些问题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讨论。

经过导演组慎重思考,在仪式前表演的整体结构上,最终采取了递进的结构形式,给每个年龄段的表演人群充分表达和表演的空间,千余人的演员队伍,你方唱罢我登场,表演画面呈现出主次分明的视觉效果,并根据音乐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舞蹈风格。风格的多样性体现了当今老百姓参与广场舞的热情,这种热情就是人们发自心底的幸福感,也是当今中国人精神气质和风貌的展现。

第一个层次的主题为“冰雪世界”。一朵朵旋转飞舞的雪花,在空灵纯净的音乐声中慢慢铺满整个环形跑道,将整个鸟巢装点成一个梦幻般的冰雪世界。可爱的小老虎们,来到这个梦幻的冰雪世界,给全世界的朋友们送上新年的祝福。

第二个层次的主题为“期盼团圆”。一组组家庭出现在场地中央,万家灯火中,总有一盏灯为你照亮着回家的路。人们从各地赶回家与亲人团聚,将团圆的温馨传递给每一个人。家,永远是中国人心中最温暖的港湾。

第三个层次的主题是“欢聚时刻”。在团圆的时刻,快乐的人们享受着这漫天飞雪的美妙景象,迈着自信、热烈、欢腾的舞步,展现着当代年轻人的活力与自信。孩子们这纯洁的冰雪世界中快乐地玩耍,朝气蓬勃的中学生们用他们独有的青春活力,让这个冰雪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孩子们的天真和活力,让年近花甲的老者陷入了对青春的追忆,他们跟随孩子们的节奏,跳起了欢畅的舞步。无论男女老少,此时此刻,他们欢聚在一起,向全世界发出冬奥的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如约而至,在这欢聚的时光中,分享着彼此的快乐。

第四个层次的主题是“祝福冬奥”。当可爱的冰墩墩出现在场地,大家都意识到冬奥真的来了,人们簇拥着他,一双双舞动着的手,仿佛在用爱与这个冬天对话。冬奥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当《我和你》的音乐响起,时间仿佛穿越回2008年,那一次,我们惊艳了世界,这一次,我们将再次带给世界惊喜。

第五个层次的主题是“梦幻舞台”。在冰雪的赛道上,一个个奥运健儿为了荣誉和梦想而努力拼搏着。全场演员用铿锵有力、活力四射的舞步,祝福所有参赛选手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再创辉煌取得佳绩。

第六个层次的主题是“精彩绽放”。热情好客的中华民族以他博大的胸怀,灿烂的文明,拥抱着全世界心中有爱的朋友们。我们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们的时代蓬勃向上,我们踏着同一个节奏,期待全世界人民都紧紧联系在一起,相亲相爱共创幸福美好的未来。

在开幕式仪式前表演中,24首大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串联播放,既应和着“第24届”冬奥会,也对应着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这些歌曲囊括了儿童、青少年、中年和老年各个年龄段的喜好,包含了《少年》、《万疆》、《站在草原望北京》、《最好的舞台》等曲目。还有以冬奥为主题的《一起向未来》、《孝行天下》、《雪花请柬》、《冰雪情怀》等,更有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曲《我和你》,将北京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主题歌曲融入其中。参演团队依次从环道上移动至主舞台,再移至场地另一端,大概30分钟,连续表演不间断。参演的演员团队来自北京、张家口、石家庄三个城市,从24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天上来,到冰雪五环等等,一个个新颖、唯美的环节让人印象深刻。

中国“福”在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升起

感激这个时代

谈及冬奥会开幕式的表演,孟艳老师仍沉浸在兴奋和感动之中——“2022年2月4号,当《我和你》的音乐再次在鸟巢上空响起时,观众席自发地点亮了手机的闪光灯,连成一片浩瀚的宇宙星海,繁星点点,闪烁不已,浪漫至极。瞬间,站在指挥台上的我,仿佛穿越了时空,回想起了2008北京奥运的点点滴滴。那些经历还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激动的泪水仿佛还驻留在脸庞,而北京已经再一次迎来了属于它的历史时刻。时间涌动,流转不停,我也在不断成长。我感激这个时代,可以生逢盛世,能够有平台和机遇来施展自己的梦想和一腔热血。还记得2008年,北京二中的孩子们举着印有全世界儿童笑脸的‘笑脸伞’,走到今天,化作一朵朵雪花精灵散落在鸟巢中央。他们是一颗颗初春的种子,在鸟巢里不断吸取营养,梦想从这里萌芽,一切的辉煌都积攒在同一刻绽放,破土而出。看着从台上下来的孩子们一闪一闪、充满灵性、充满想象的眼睛,我就还想带着他们去爬更高的的山,去行更远的路,去遇到更多的人!”

孟艳指导演出工作

在一篇题为“感恩机遇 感恩一切”短文,孟艳老师这样分享她参加冬奥会的内心感悟:

“对于我个人来说,再次参加奥运中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当下的青少年在新时代里茁壮成长,看到他们能够通过参与冬奥懂得担当与付出,懂得奉献与坚持,懂得使命与责任。对此,我感到十分自豪与欣慰。因为我身为一名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的同时,也是一名人民教师。教育不能有杂质,一定是纯粹干净的,而教师会让孩子的灵魂渗透出更加清澈的力量和更加广阔的智慧。可能也是这份使命一直压在肩上,让我时刻都希望借助这样的平台,为孩子们创造机会,让他们去参与、去展示,让他们在过程中体验成长。”

本届冬奥会提出“更团结”的奥运理念,正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呼应。孟艳也更加注重在排练过程中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意识、合作能力、大爱包容等综合素养。孩子们也在一次次地训练中逐渐养成了团队意识,能够做到心中有他人,心中有团体。要做一名人人喜欢的人,人人离不开的人。

“感恩机遇,感恩一切!漫天雪花飞舞,让我们携手一起看那雪花飘洒下来,一起享受爱的浪漫!”演出圆满,掌声送来,在孟艳的脑海里,泛起无数要感恩的人。

严慈的“孟妈”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导演孟艳,既是北京二中金帆舞蹈团的艺术指导教师,也是团队近30年来的领路人。

孟艳在现场指导节目编排

据新京报报道,在冬奥开幕式训练场上,孟艳对待自己的学生似乎格外严格。

“有歌词的话,孟老师要求我们必须唱出来;表情要灿烂,发自内心的幸福快乐,展现青春活力。虽然距离很远,但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和肢体表达,她了解得一清二楚……”队员们都知道,孟老师就在场馆二楼的某个位置,一旦发现队形站歪,或者动作不到位,就会用激光笔“点”过去。“激光笔晃过来,大家立马明白什么意思了。”

“孟老师在外面基本上不会夸我们,有问题就不留情面地指出来。其实我们很能够理解她,也明白严师出高徒的道理。”参加本次演出的二中学生刘健莹说道。

“她把我们全部当成自己亲女儿。”参加本次演出的二中学生庞亦菲告诉记者,一开始大家还叫她孟老师,后来相处时间久了,大家都亲昵地喊她“老妈”“老大”。“她曾经说过,总是愿意和我们待在一起,因为觉得这份单纯和真实的感情很珍贵。”

她们回忆起“孟妈”的种种好处。每次排练结束之后,她会尽可能抽时间来和大家见一面,说些叮嘱的话;平日里的提醒也事无巨细:回家要泡脚,要对爸爸妈妈好,不要对别人乱发脾气,节假日要给同学朋友、家人长辈发送节日问候……“孟老师对我们更多是言传身教,不仅是舞蹈,还有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如何与人相处等,自然而然地渗透到我们生活中。”刘健莹说。(图片均由孟艳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