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领航未来”推出中国国际化榜样家庭研修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01-26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1月26日讯(记者 曾瑞鑫)2022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已经不再是家庭内部的“小事”,而成为学校、家庭、社会都要参与的国家“大事”。家庭教育从此走上了依法施教的新征程。但是摆在众多家长们面前的是很多孩子在成长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仍然急迫需要具体而有效的方法进行指导。据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已在家庭教育和家校共育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为学校、教师和家长都提供过丰富的家校共育课程。

为了进一步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有效地为家庭教育提供工具箱和示范,2022年1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基于原有的成果,创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领航未来”中国国际化榜样家庭研修班(审批编号:北大培训20220022号),从十个方面高度务实地提出了对家庭教育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一是家庭的体育生活和游戏生活应如何正确开展;二如何使劳动教育、应急技术和艺术审美等成为子女社会竞争力的重要起点;三是如何发挥父母职业对子女未来发展规划的参考价值;四是如何在家庭生活细节中提升子女的科学素养;五是父母社交规范与行为惯性如何影响孩子的社会属性发展;六是孩子的知识学习及在校成绩如何与父母的文化提升协同共进;七是家族文化创承如何影响孩子的历史素养和道德意识;八是如何让阅读、写作、新闻分析等成为子女成功的重要基础;九是如何让子女在追求成就感和积极目标的前提下,实现国内外的优质升学;十是如何扩展子女的国际化视野,激发其历史责任感。

该研修班邀请了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传统教育与国际化学校知名校长、名师,以及国内外体育、艺术、文化领域名师名家,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师资团队。希望提高家庭教育质量的家长学员,可以在多领域专家的指导下,获得“十大家庭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案,成为2022年中国国际化教育的榜样家庭。

参加研修班的家长将在北京大学专家组的指导下,完成一系列充满趣味性、科学性以及幸福感的家庭作业。例如:系统化的应急技能学习;系统化的家庭劳动技能学习;丰富的艺术鉴赏与创作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与继承;养成体育教育、阅读写作的习惯;国内外大学的升学规划与申请设计;养成良好的财富素养与技术素养等。该研修班的教学地点涉及北京大学及其他高等院校、拓展基地或地形训练基地、标杆性企业及公益实践基地、非遗艺术馆或博物馆等。所有参加研修班并完成学习任务的家长学员将获得由北京大学颁发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领航未来’中国国际化榜样家庭研修班”结业证书。

据悉,该研修班从4月上旬开课,课程将持续到10月上旬。家长学员将利用周末或假期时间上课,每月集中研修2次,每次1-1.5天开展教学。研修班的培训对象将面向子女就读于7年级-10年级的学生家长。在报名条件上,要求报名家庭拥有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孝敬长辈、尊重他人等健康的价值观;父母中一人或家庭成员在科技传承、文化艺术、社会工作、商业企业等领域和方面取得过优质成就,或为国家做过重大贡献的家庭优先;报名学员需通过资格审核及面试方可参加学习,并且保证合理规划时间完成全部规定课程的学习。感兴趣的家长可关注公众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培训与合作”。

家庭教育是子女健康成长并成就幸福一生的基本起点和最重要的生活土壤。家庭教育不仅是父母一方向子女释放教导力量和教育资源的过程,还是家长和孩子在全球化视野之下,以家庭生活、文化体验、科学知识、社会观察为载体,通过科学规划、充分沟通、共同劳动在创建美好生活过程中获得共同的成长的历程。

在一个全球化时代,国际化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发展的不可回避的趋势。新时代优质家庭教育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通过全球获取和配置教育资源。国际教育不是留学教育,让教育的发生紧随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贡献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就是教育国际化的历史使命。中国教育的国际化不是复制西方,而是立足于中国的文化底蕴、让中国家庭和中国学生能够站在民族文化的根基上与世界对话,与世界合作的教育。中国将迎来“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不久的未来,中国的发展将需要大量的拥有多种生存技能、熟练使用外语、掌握科学知识、擅长体育艺术、了解中国民族文化、通晓世界规则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人才。优质的家庭教育正是培养这些新时代人才的最重要根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