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球化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何开展?首期“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活动系列展播活动预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0 | 责编: 罗天林

全球化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何开展?如何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如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发生?这是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共同的课题。1月22日下午,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将推出“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活动系列展播-广州专场,活动邀请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研制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哲学学院沈湘平教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后王惠、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蔡练、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何志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东逸湾实验学校校长李鑫等多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领域专家、实践者将为大家解析上述相关问题。来自广东、上海、辽宁、贵州、河南等省市的大学、中小学学生团队代表将为大家展示在参与“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活动中的研究成果。同时,邀请到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活动校长代表,沈阳市南京一小长白岛一分校王燕校长、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第一中学校长冯强校长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特色及践行经验。本次展播将以线上分享和直播访谈的形式进行。

据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于2021年4月启动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活动,旨在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为核心,聚焦学生的审辨思维素养、创新素养、沟通素养与合作素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项目化学习相结合,通过艺术表演、纪录片、展览、展板、新媒体等多种创意形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实践。活动自启动以来备受各界领导、学校、师生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吸引了近3000名大中小学生,共400多个团队参与。

为更好地宣传和展示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活动各组别学生团队阶段性研究成果,鼓励更多的大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在理解、体验、感悟、践行、传承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更多的学校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大中小学校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校教育各环节,本期“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活动系列展播特邀部分参与学校、优秀项目团队、专家评委深度探讨传统文化教育创新之路。

展播活动有哪些亮点呢,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以深度学习方式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魂

“致敬”项目活动的核心理念是“用项目化学习铸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魂”,将“立德树人”内化在学习的过程中。面对未来的愿景,学校培养和陪伴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个性充分的新生力量,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世界各国理解和融合的新生力量。

项目化学习作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合作来解决问题,并在此过程中深入地理解所学内容,从而获得多维素养的提升。

以现代教育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用国际现代教育的语言与形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本届活动的创新探索。

本次广州专场展播活动将在线邀请参与本届“致敬”活动的5支队伍分享他们为期半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学习体验。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将为大家带来《葫芦工艺的创新与实践探索》主题分享、广州市番禺区京师奥园南奥实验学校将与大家分享《基于当前饮料市场的广东凉茶营销策略的研究》、上海市大同中学分享的项目是《汲取中医智慧,对症环保难题》、辽宁师范大学分享的项目是《文化自信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数字化赋能研究》,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东逸湾实验学校分享的是《香云纱国际化市场营销策略研究》,丰富多元的项目主题令人特别期待。

圆桌访谈,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

与学科融合进行传统文化项目式学习的关键词是什么?文化自信背景下数字化研究如何为中国传统文化赋能?在本次展播中,特设圆桌访谈直播环节,嘉宾们将为大家解答、解析这些各界关注的问题。

该环节邀请来自广东地区的评委专家、校长代表、非遗传承人、指导老师、学生代表,进行两场主题圆桌访谈,围绕文化理解、文化认同、文化践行进行讨论,从学校的课程设计到学科融合,从丰富的文化情境中开展活动到学生整体5C核心素养的提升,将文化自觉意识落实在教育实践中。

本期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更多品质优秀的教育成果将在今年4月即将举办的第六届教博会上亮相,敬请大家持续关注!

活动安排

时  间:2022年1月22日下午14:00-14:50

观看地址 :

(小鹅通直播二维码)

(视频号二维码)

(中国网二维码)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