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如何打造教育高地,铸造温州教育品牌?浙江温州区域教育创新成果展播即将上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0 | 责编: 罗天林

温州是改革开放重要先行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瓯越大地厚植传扬。近年来,温州教育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促公平、提质量、育新人、优生态,致力于打造一批具有温州特质、教育特色、共富特点的标志性成果,推动全市向教育高地迈进、向未来教育前行,打响“学在温州”品牌。

1月22日上午9点,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即将上线,其中区域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温州专场)将于上午10点上线,向大家展示“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课内外融合阅读”、“儿童哲学教育”3个温州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活动将由浙江省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指导委员会课程组专家陈素平主持。

让我们一起来感受温州教育的魅力吧!

浙江温州区域教育创新成果名片,先睹为快:

小学校·大未来: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的温州样本

成果名片:该项成果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实现教育公平为出发点,着眼于多个教育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12345”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系统。目前,项目已在温州市155所乡村小规模学校(200人以下)实施,促进了一批“小而优”学校的群体蝶变。在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这一项目致力于总结提炼低成本、可复制、面向未来的高质量乡村教育典型,为全国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提供区域样本。项目成果在浙江省教育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并在3个省级乡村教育专题研讨会推广。

“小而优”的学校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学校想要“破茧成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吴君宏将会给大家带来温州经验。

“1+X”联读:课内外融合阅读的创新路径

成果名片:该项目旨在研究不打破教材编排体系和教学顺序情况下,发挥语文课堂的“主渠道”作用,通过“课文+、单元+、任务+”将课外优质阅读内容和教材整体施教,倒逼课堂教学结构改革,以联读促进学生阅读结构化,提升阅读高级思维。经过十多年研究,走出了课内外融合阅读的创新路径,解决了语文学习的“少、慢、差、费”问题,实现了课内教学和课外阅读的双丰收。成果在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总结会、“新中国70周年语文教育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等专业会议上展示20多次,并入选《新中国70年语文教育回顾与展望》一书。

阅读能力的培养一直以来都是家长们所关心、关注的问题,语文课堂应该如何搭建?阅读应该如何贯穿孩子们的课堂内外?入选《新中国70年语文教育回顾与展望》书目的成果会给我们怎样的启发呢?浙江省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曹鸿飞将给大家带来温州经验!

爱智且爱人:“一体四维”儿童哲学教育的二十年探索

成果名片:该成果针对传统教育忽视学生思维方式和思维品质的培养,而西方《儿童哲学》又偏重于智慧教育的主要问题,以“爱智且爱人”为理念,构建了“一体四维”儿童哲学教育体系,实现课程育人、课堂育人、活动育人、评价育人,建立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应 用机制,实现了理念创新、体系创新、应用创新。学校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出版了4部专著,17项课题国家、省、市级获奖,得到全国整改委、中国儿哲中心专题推广,十几个地区上百所学校推广应用,获得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哲学是每个人的“必修课”,通过对世界和人生的那些既“无用”又“无解”的重大问题的思考,哲学给予人开阔的眼光、自由的头脑和智慧的生活态度。但是“儿童哲学”可能不常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儿童和哲学应该如何相处呢?关于哲学,我们应该教给孩子们些什么内容呢?浙江省温州市瓦市小学校长吴孔裕将给我们带来温州方案!

本场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和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主办,将于1月22日上线,敬请期待!更多品质优秀的教育成果将在4月23日-26日举办的第六届教博会上亮相,敬请关注!

活动安排

时  间:2022年1月22日上午10:00-10:50

观看地址 :


(小鹅通直播二维码)

(视频号二维码)

(中国网二维码)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