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见字如面·对话冬奥”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 千龙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19 | 责编: 曾瑞鑫

千龙网北京1月18日讯 “冬奥来了!我在北京等你‘一起向未来’!”1月18日,在军都山滑雪场的雪道和蓝天白云映衬下,北京市几位初中生代表用中英文向全国、全世界的小朋友们发出倡议:“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见字如面·对话冬奥……”当日,北京市中小学生模拟冬奥会暨“见字如面·对话冬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北京中学等七所学校的初中生代表倡议全国、全世界小朋友“约起来、写起来、动起来”,以隔屏观赛的形式为冬奥健儿加油;以手写书信的形式为自己喜欢的运动员、为冬奥会送上祝福,分享收获;以上冰上雪、参与冬奥运动的形式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启动仪式结束后,模拟冬奥会活动正式开始,来自部分中小学校的同学们体验了雪地单足接力赛、雪地拉板拉绳赛和平地滑行接力赛等趣味项目。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际,组织开展“见字如面·对话冬奥”书信交流活动和模拟冬奥会,一方面是号召孩子们关注支持北京冬奥会,用观看比赛、手写书信、上冰上雪等形式为冬奥加油助力,另一方面是让孩子们深刻理解国家举办冬奥会的重大意义,坚定文化自信,加深对家乡、对国家的热爱。

据了解,为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2017年至今,“冰雪进校园”系列推广普及活动及体验课已走进16个区600余校次,覆盖学生50余万人次。积极举办中小学冰雪赛事活动,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从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6届,参赛人数从最初的500余人到现在的1700余人。此外,市教委已经在全市建设了200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和199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在活动现场,“见字如面·对话冬奥”活动倡议人之一,来自北京中学的李槟子同学为记者展示了写给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的一封回信。李槟子说,希望永远卓越、公平竞争、休战与和平的奥林匹克全球理念能够随着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更为广泛地影响当今世界。另一位发起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魏士钧表示,已经和父母还有小伙伴约好,一起观看冬奥会开幕式,自己会利用寒假,参加滑冰、滑雪等体育运动,用自己的行动为冬奥会加油。

北京中学的李槟子同学写给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的一封信 市教委供图

据了解,自“拿起纸笔·见字如面”活动发起以来,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倡导下,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创新开展“四史”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和融媒育人活动的重要平台。同学们围绕“对话故宫”“对话时代英雄”“对话未来”等系列主题,手写书信数万封;打造“见字如面·三封书信”原创史诗舞台剧和“见字如面·走进国家大剧院”线上展演等活动,活动覆盖范围和影响力扩展到全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