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课上得好,高校教师照样能评上教授

来源: 扬子晚报 | 作者: 杨甜子 | 时间: 2022-01-18 | 责编: 曾瑞鑫

“课上得好也能评上教授,这是我过去没有想到的。”得益于过硬的教学实力,55岁的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教师芦金荣,成了药大第一位“教学型特聘教授”。在1月17日中国药科大学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上,芦金荣成为了学校“破五唯”的样板。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郝海平告诉记者,学校从2017年起,面向坚守教学一线超过10年的副教授,特设“教学型特聘教授”岗位,三年聘期内每年给予5万元补贴,为其持续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供支持,对期满考核优秀者在职称晋升时对科研业绩不作硬性要求,单设指标,独立评审。

在3年的教学型特聘教授的聘期内,芦金荣不仅上好课,还潜心教学研究,十分“高产”。他主讲的课程曾获首批线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此外还主持了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校级改革项目,主编校级十三五规划教材,获省部级及校级教学奖4项。正因为这些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的“代表性成果”,三年期满,芦金荣顺利获评教授职称。

记者了解到,江苏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推进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下放了所有本科院校教师职称系列和实验技术职称系列高、中、初级职称评审权。四年过去,不少高校教师从中获益,“弟子三千,不如论文一篇”这一现象正在逐步扭转。如南林理学院教师蒋华松,就在2019年凭借着教学专长而成功获评教授职称。不再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突出师德、教学业绩和社会服务,对于充分挖掘教师潜力有着很大帮助,在讲台上大放异彩的一线教师成功“扬眉吐气”。

为了让职称评审更加客观公正,多所高校都制定了“教得好”的量化指标。中国药科大学推行“代表课”制度,随机调取教师平时上课录像,送校外专家评审,分A、B、C三档,教学为主型必须达到A档。南理工则采取学生、教师、督导和同行专家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从教学规范、学生组织、课堂效果等方面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级的评价。在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会在教师不知情的前提下,在其前一年授课录像中随机抓取3段45分钟的教学视频,组织校外不少于3位国家级或省级教学名师,以及校内教学督导等进行评议。通过一系列程序,让真正有能力、有才学、教得好的一线教师脱颖而出。

通过职称改革评上教授,并不意味着“一评定终身”。据悉,中国药科大学将加强聘期管理,完善聘期管理模式,强化过程考核,对从事原创性科学研究的优秀教师,实施长周期考核;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的,可不受聘期考核各项硬性指标要求,申请免考核。将聘期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做到“能上能下”。(通讯员 姜晨 记者 杨甜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