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跨学科创新实践学习活动引领朝阳学子燃情冬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17 | 责编: 曾瑞鑫

2022年寒假对于朝阳区学子是一个特殊的假期,既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更是拥有“冬奥”就在家门口的寒假,如何让学生度过丰富多彩、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朝阳区老师给同学们准备了充足的精神食粮。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依托骨干教师力量,成立研究小组专项开发、面向全区教师广泛征集课程资源等方式,开发了以“冬奥”为情境、以学习成果为引领,以“学习-探究-实践-运动”为活动方式,打破学科界限的跨学科创新实践学习的系列资源,旨在激发学生参与冬奥的热情,积极投身冰雪运动,同时应用所学的学科知识,跨学科学习、探究、实践冬奥情境真实问题解决,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素养,助力“双减”落地。

“冬奥”跨学科学习活动课程资源共有27个,包括“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激情奥运”四个微主题,覆盖小学地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学段,横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科学、体育、美术、音乐、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劳动等10余个学科。每个课程资源由“主题指南和微课视频”组成,主题指南能够帮助学生快速了解活动背景、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活动成果,微课视频则是通过“情境创设—问题解决导引—任务驱动-成果展示交流”等环节帮助掌握相关主题知识技能和方法,学会运用已有知识经验解决新情境问题。

此次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课程资源具有以下特色:一是“冬奥”特色凸显。课程资源包括冬奥黑科技、冬奥火炬、冬奥文化、冬奥“国”色、冬奥冰雪运动等丰富内容,集聚冬奥科技、文化和生态多重元素,不仅能带领学生探寻冬奥的绿色生态,还能够感受最近的科技发展,感悟冬奥文化。二是注重真实问题情境的创设。“冬奥会”是一个真实而复杂的教育情境,此次课程资源设计多是利用一个个小主题来鼓励学生从跨学科角度考虑复杂问题,挖掘学生对冬奥相关领域的内在兴趣,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实践能力。三是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实践。各主题学习活动都在关注学科知识基础上,强调学生亲身经历各项活动,在“动手做”“实验”“探究”“设计”“创作”“反思”的过程中进行“体验”“体悟”“体认”,进而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实践创新能力。

“冬奥”主题学习活动课程资源的开发得到了全区中小学教师的广泛关注,共有75所学校267位教师、20余位教科研员参与了冬奥课程资源的开发工作,大家在用自己智慧和行动为学生负责、为冬奥喝彩,为中国助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