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应届生最想去什么单位?调查显示依次是央企国企、行政事业单位和私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作者: 杜园春 | 时间: 2022-01-17 | 责编: 曾瑞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九龙

不同类型的工作单位有着不同的文化和工作模式。这届应届毕业生对哪类单位更感兴趣?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225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毕业后想在哪类单位就职,最受受访应届生青睐的依次是央企国企、行政事业单位和私企。

某211院校应届毕业生刘旭对记者说,他喜欢公务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氛围,所以一直在为考公务员做准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硕士应届毕业生杨哲表示,因为喜欢做学生工作,也具有一定的经验,他非常向往高校辅导员这个职位,“因为个人性格和兴趣,比较偏向教育类单位。如果辅导员岗位找得不顺利,我打算春节后再关注一下中小学英语教师的职位”。

胡巧(化名)是江西省某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她喜欢去发展势头好、规模还不算大的私企工作,“公司处于成长阶段,会非常锻炼人,员工能学到不少东西。而且通常工作氛围也会比较活跃,更加适合我外向的性格”。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建议,应届生可以在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和在职人士进行交流,了解意向的单位对人才的能力需求,提高自己能力的匹配度。

大家更青睐哪类单位?63.4%的受访应届生选择央企国企,42.8%选择行政事业单位,33.1%喜欢私企。其他还有社会组织机构(23.0%)、外企(19.0%)、自主创业(18.4%)、灵活就业(18.3%)等。

受访应届生中,研究生占19.6%,本科生占67.1%,专科生占13.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