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天府一幼王园园:爱是一种“声音”,温暖着每一个童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12-1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7日讯(刘杨)“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滚烫的‘爱心’,只有心中有爱,从心底爱每一位孩子,懂得珍惜这份职业,内心才会踏实、纯净、高尚,才会将幼儿教育作为一项事业来经营。”她随性潇洒、阳光活泼、大方善良,总是有着满满的能量,喜欢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王园园,2021年度成都市优秀班主任,这个90 后女孩的身上,贴着太多优秀的标签,也闪现着青春的活力。

一路成长,带着温暖不断前行

从青羊区天府幼儿园一路成长,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积极向优秀老教师学习心得体会,懂得用心付出,就能收获成长中的惊喜;到四川天府第一幼儿园蜕变成蝶,她坚持以爱心换取幼儿的快乐、用真心换取家长的信任、用责任心体验幼教之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扎根天府一幼四年来,见证和经历着幼儿园从无到有,从有到‘富’,在这个过程中,其实自己悄无声息地进步很多,特别是在园长的引领下,把教育中的爱辐射到教师,再由老师感染到孩子和家长,日子久了,它就成为了一种习惯性的幸福,紧紧围绕着我们。”王园园谈到,在天府一幼的经历是人生的一大笔财富,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教导小孩子的时候,何尝又不是在教导自己,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坚强而丰盈。

回到班级,王园园时常被孩子们亲切的称呼为“园园”,少了一分师生之间的陌生感,多了一分温暖在话语中。“我很爱你,玩的时候就全身心的陪伴着你、守护着你,但是该听安排的时候,就要讲求规则、讲规矩,必须遵守教授的行为准则。”面对一群可爱纯真的孩子,王园园坚持老师该有的严厉,这是她另一种形式的关怀。同时真诚地与孩子们做交心的好朋友,与孩子们始终保持平等关系,用一种温暖的方式,撑起一片关于童年的蓝天。在她觉得,爱别人,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用“真诚”成就教师美德

除了喜欢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王园园更擅长和家长打交道,在性格优势的“武装”下,与家长相处的过程中,她信心十足。无论市、区或者学校有各类教育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乐于分享学习的快乐,还有身边美好的人与事,她也爱分享,全身满满的正能量。也正因如此,在家长心目中才会放心的将孩子交付给一位有责任心、上进、充满正能量的老师。此外,王园园会在课余时间以“朋友”的身份去和家长沟通聊天,更多的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最近的困难……“班级里30多位小朋友,我对他们每一位家庭的情况都非常了解,家长也会主动地跟我交流,相处下来更多的就是交心,而不是作为老师以陌生的态度去让家长和孩子对你产生畏惧感。”在总结自己的相处之道时,她简单地回答到:以诚相待,以心相交。

在王园园的执教生涯里,经历的所有事情都使她更明确地懂得,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仅有一定的教学知识和技能是不够的,必须具有像妈妈一样的爱心和细心。回想起班级里有一位患有遗传性智力低下的小朋友,五六岁的年纪,但心里年龄还停留在两岁左右。更为关键的是他从小属于留守儿童,父母长时间不在身边,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而老人不懂得怎么与孩子交流,无意间会说出一些伤害孩子心灵的言语。在王园园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第一时间和爷爷奶奶取得联系,在经过长久作战地耐心疏导沟通后,小朋友的家庭教育改善明显,每天入园的状态好了很多。园所里王园园也格外注重,明面上手把手的重复教导,浅性的意识引导,慢慢小朋友已经变得和同龄孩子没有差别,能够独立完成很多事情。“这位算是幼儿园‘家园共育’的一个典范,虽然不能保证小朋友未来的发展是否如期待一般,但目前看到他的进步还有家长的支持,这就是我觉得很开心的一件事。”言语尽,情至深,王园园的眼神中充满着作为一名尽职尽责人民教师的自豪。

以最热爱的音乐,唱关于教育的“歌”

工作之余,王园园也有很多其他的兴趣爱好,把自己的业余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特别是对音乐的热情始终不减,从喜欢到深入,从爱好到教学手段,从消遣方式到工作生活的一部分,音乐于王园园而言,有着太多特殊的羁绊。“我发现3-6岁的孩子一听到音乐节奏便会被带动起来,而通过有序的引导可以让孩子在接受音乐教育的过程中锻炼身体机能、增强柔韧性,还可以磨练孩子的耐心、专注力,在潜移默化的提高对艺术的感知和审美。”王园园表示,这是音乐教育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小孩子最大好处,也能够对他们将来的成长和学习起到重要意义。基于此,王园园便把从小热爱的音乐艺术带到幼儿教育中散发能量。

最近几年名师工作室在全国呈“开花”之势,这一个个活跃在全国各地的专业学习共同体,正成为培育骨干教师的“特种部队”、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和区域教育均衡的“催化剂”。为了天府一幼老师们的专业提升以及分层培养的需求,需要一批老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王园园音乐工作室也在此时正式成立。王园园谈到,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有效激发了教师成长的内生动力,大家通过“玩”音乐的形式,转变了自己的儿童观、课程观、发展观等,并且努力探索出一条促进专业化成长的新途径,打造了一个互帮互助、和谐发展、合作共进的教师团队,从而为孩子们音乐素养的发展搭建了桥梁。同时,在一次次教研中老师们从音乐的选择、幼儿年龄阶段的把握、活动的设计和思考、课后的反思、教师的感染力等方面,经历打磨、思考、再打磨,不断提高着自己音乐领域的专业素养。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会走得更远。”对于王园园而言,用真诚温暖的孩子也是温暖了自己。现在她创立了音乐工作室,未来的目标将是身肩大旗,带领成员教师们不断吸收新的教育理念,用有“声”的行动,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