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张梅玲:孩子的“空心病”来源于生命教育的缺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作者: 叶雨婷 | 时间: 2021-12-14 | 责编: 曾瑞鑫

从健康宝宝到快乐儿童,从阳光少年到活力青少年,最终到有志青年,这样的道路可能是一个孩子最理想的成长轨迹。很多家长也在努力让孩子处在这样的轨迹中。

然而,不是每一个家长都能找到正确的养育方式。在近日举办的搜狐教育年度盛典上,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梅玲就孩子成长中家长的种种误区进行了分析和指正。

“孩子的‘空心病’来源于生命教育的缺乏”

今年3月,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科研团队编写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检出率为17.2%。

“在这份调查中,不少被调查青少年觉得生活没有意思。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他在生活中没有感到一种热爱,他不知道生命来得不容易,不知道要珍惜生命,保护生命,最后超越生命,做更好的自己。”张梅玲说。

张梅玲表示,“我经常说爸爸妈妈跟孩子过生日不要单单买礼物,吃蛋糕,应该跟孩子说一说几年前的今天,为了你来到世上,妈妈在产房里、爸爸在外面的焦急,为了小生命的来到,爸爸妈妈付出了很多。小生命的来到也给家里带来了很多幸福,很多快乐。父母也要跟孩子说一说那些年刻骨铭心的付出,通过这样的生命教育让孩子珍惜生命,保护生命。”

“不要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

“爱孩子,首先要接纳孩子。”

面对孩子的第一次撒谎,青春期的第一次叛逆,家长该怎么办?张梅玲认为,爸爸妈妈不要以爱的名义来伤害孩子,要接纳孩子的全部,就包括他们犯的错误。要尊重孩子,要给孩子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成长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错,错误是孩子的成长,但关键是家长能不能接纳孩子的错。”

“小朋友4岁左右开始撒谎了。撒谎的行为意味着孩子长大了,有了是非观念才有了撒谎的行为。到了青春期,孩子开始逆反,其实我们更应该为青春期喝彩,为什么?因为到了青春期,孩子才是真的长大了,他的独立性更大了。孩子的社会化进程起了质的变化,这是人生路上重大的变化。家长爱孩子,应该看到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的问题,都有闪光的一面。”张梅玲说。

如何教会孩子认识自我,管理自我?

张梅玲表示,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养,最关键的是要认识自我,管理自我。

“心理健康是一种心理平衡,心理平衡简单来说此时此刻你是谁?你的行为像谁就是平衡,不像就是不平衡。”张梅玲表示,家长们要引导孩子认识自我,第一个层面是认识到“我是谁”,第二个层面是“我想做什么”,第三个层面是“我为什么要做”,第四个层面是“我怎么做”,第五个层面是“我做得怎么样”。

“经常这样自我思考,孩子的行为会达到平衡状态。”张梅玲说。

此外,张梅玲表示,家长还应教会孩子如何进行情绪管理,也就是要知道自己喜怒哀乐,从而进一步找到发泄情绪的渠道。

张梅玲认为,家长常以批评的方式压抑孩子的情绪,认为孩子在“闹”,这样是不对的,要给予孩子释放情绪的空间。“情绪管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认识情绪,如何管理情绪。另外,家长也不要把自己的负面情绪经常带到家里,因为情绪也会有迁移的,这样会影响孩子的情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