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传播法律知识 弘扬法治精神——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校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13 | 责编: 罗天林

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和宣传法律常识,让每位同学不断提高和增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校于12月初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11月29日,学校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我们学校邀请到了关工委退休老教师于光荣老师来为全体同学进行题为《增强法制观念 争做合格公民》的国旗下讲话。于老师号召我们认真学法,认真守法,与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行为,共同努力,与法同行,真正成为一名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12月2日,各班利用晨会时间,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守法小卫士》主题晨会,班主任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学习宪法知识,明确宪法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懂得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初步了解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具体法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如《国旗法》、《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

12月3日早上九时整,同学们在教室内参与了由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发布的“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的网络直播。在收看直播时,所有人精神饱满,情绪激昂,大声跟随诵读,用心体会宪法的庄严与神圣。

12月9日中午,法治辅导员李志远律师为四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风险及其防范》的法治教育讲座。李律师向我们介绍了网络上的违法行为,如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用生动的案例指导我们如何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更向我们介绍了“三不”原则:不轻易展露自己,不轻易相信他人,不轻易放松警惕。讲座中,同学们认真思考,受益匪浅。

为使同学们掌握更多的法治知识,学校还组织开展“宪法小卫士”活动,通过普法网上的法治知识学习和答题活动,同学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与宪法知识挑战。在学习和答题中,我们对法治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全校的同学们纷纷拿起画笔,用美丽的色彩记录下我们对法律法规、宪法精神的认识,绘制一张张精美的法治宣传画与手抄报。请大家一起欣赏一下我们的作品吧!

一(2)徐昊宸

二(6)何千祐

二(2)王羽墨

三(3)高睿泽

三(5)李舒凡

四(3)邹淏喆

四(2)袁瑶

五(3)钱艺佳

通过本次“宪法宣传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增强了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了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纷纷表示要认真学法,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文/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 夏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