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优秀作品 >

教书育人 桃李芬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9 | 责编: 罗天林

教师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肩负着人类文明的传承使命。而大学教师不再是为真正意义上的未成年人教书,因此有些教师除教授知识外还要负责学生的就业问题,这也意味着他们的压力会更重。这类教师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呢?为此,我采访了一名师范学院的教师冯老师。

总有人说,上了大学就可以放松松懈了。到底是不是这样呢?冯老师认为,大学毕业后紧接着就面临着就业问题,如果大学时期不好好学习,也许毕业后面对就业问题时会追悔莫及。面对各色各异的学生,冯老师更是深有感触。有些学生从始至终一直努力勤奋,从不缺课,早早就拿下了各类书证;而有些学生一入学就开始松懈,每次都找各种借口不来上课,结果毕业时因没有各类资格证无法就业,而第二年作为往届生就业更是困难重重。冯老师认为,相比而言,当代大学生的生活要比自己那时好多了,但只有努力的人才是最后最从容、最成功的。

由于冯老师所在的学院是一所师范学院,这所学院里的学生以后所从事的职业一定是老师,而且大多是小学老师。冯老师认为,这个职业对于学生来说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压力是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期望高,小学教师面临的这一年龄段的孩子都是不太懂事的孩子,什么都要老师教,事事都要强调,时时都要注意,自然而然地就会提高对小学老师的素质要求和发展的全面性,这无疑对学生们来说是一种压力。但是压力同时也是动力,小学阶段的老师是孩子一生中影响最大的老师,曾经的一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人都会回答小学老师的印象最深刻。作为班主任,绝对是孩子们在学校里最信任最依赖的对象,能陪着他们一起长大,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冯老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她已经从教19年,担任过6届班主任。冯老师认为,当老师就像做一名快乐的园丁,工作的累加并不是她的负担。每次,她看到学生们的成长,看到学生们在毕业之际成为社会上的人才时,她都会感到无比的欣喜与骄傲。在开心之际,冯老师也会想到自己的女儿。冯老师说,自己总是答应陪女儿玩时,可能学生会突然打来一个电话,倾诉一件今天遇到的伤心事,女儿也很配合,总是自己到房间里去玩,没有一句埋怨,但冯老师总是感觉特别愧疚。但一名合格的教师就是要做到“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不论何时,都要用一颗关爱的心来对待他们。

我们可以看出,教师并非一个简单的职业,要做到一名合格的教师,可能还要牺牲自己和家人的闲暇时间。向伟大的、陪伴我们成长的园丁们致敬!(文: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中国网小记者  指导老师:李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