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服务终身教育体系构建 高校义不容辞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熊英 | 时间: 2021-12-06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十四五”规划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近年来党和国家系列文件的出台,为终身学习体系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高校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主力军,理应主动担当作为,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终身教育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教育思想的光芒。中国自古以来非常重视教育,虽然没有明确提出“终身教育”的概念,但有教无类、学不可以已等教育思想都在提醒我们:人的发展是持续渐进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达到人生更高的境界;教育的对象、方法、时间、空间应不受限制,注重广泛性和开放性。

终身教育符合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终身教育与每个个体成长密切相关,贯穿人生各个阶段,涵盖学校内外进行的全部教育活动。伴随着知识的爆炸增长、科技的突飞猛进,终身学习逐渐成为时代和个人发展的“刚需”。面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社会成员日趋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仅仅依靠阶段性、指向单一的学校教育已越来越难以满足,这就需要政府、社区、家庭、社会力量等共同参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队伍,构建多元主体协同、多维服务指向、多种手段并举的教育体系,让教育平等面向全体人民,真正实现“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

终身教育是我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必需之举。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要完成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转变,教育必须坚持以人的发展为中心,平等关注每一位社会个体,服务全体国民的素质提升。对此,需要政府充分发挥推进主体作用,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方向引领,加快政策完善和机制构建,加大教育投入和资源整合;需要持之以恒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打破各种教育类型和教育形式之间的壁垒,形成教育体系相互融通,学习成果互认互转,学习资源开放共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主动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从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到教育技术、教育方法进行全方位提升,构建面向每一位公民、更加灵活便捷的自主网络学习平台。

终身教育还是新时代高校应有的责任担当。高校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最高层次,高校在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中应发挥积极作用。

首先,高校可以为终身教育实施提供物质保障。高校不仅拥有大量先进的教学、科研和实验设施,以及校舍、图书馆、体育场馆、报告厅等办学资源,而且学科门类齐全,专业涉及广泛,师资力量雄厚,学习氛围浓郁,有条件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满足其多元化的学习需求。

其次,高校可以为终身教育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作为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高校不仅能将终身教育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大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激发其终身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而且可以通过大学生将这一理念广泛传播、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和人群之中,提高整个社会对终身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同时高校能够根据国家对终身教育发展的需求源源不断地为其培养专业的人才队伍,推动终身教育教学水平、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

再其次,高校可以为终身教育研究提供平台保障。我国已将终身教育列入国家未来教育发展战略。在终身教育发展中诸如如何统合各级各类教育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如何加强与各学科间的交流交融推动终身教育学科建设,如何调动好发挥好各方力量协同推进终身教育实施,如何吸收借鉴中外优秀文化成果走好本土化发展之路等系列课题,亟须高校充分发挥科学研究的功能,引导教育工作者去探索去研究,为继续教育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新的时代,服务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目标,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作者:熊英,系桂林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副教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