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姚予疆:破壁出圈 有效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地位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琦 | 时间: 2021-12-04 | 责编: 李培刚

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新华网将扛起职业教育品牌传播大旗,顺势而为推动中国职教扬帆远航。”在12月3日在京举办的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现场,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表示,职业教育是时候走出传统职教圈,抓住广大人民群众在求学、求职、出彩人生打造等方面的关切点,主动设置议题进行品牌宣传,以更可视化、沉浸化、年轻态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职业教育、了解职业教育,跨圈层让职业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职业教育的提速发展给更多青年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也促进了更多青年更好地就业。致辞中,姚予疆回顾了2021年职业教育领域的“高光时刻”,他表示,彻底破除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扭转“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有效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是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过程中“至关重要”却“任重道远”的关卡。

姚予疆表示,这不仅需要职业教育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持续增强社会服务功能,还需要“让更多人看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他认为,职业教育需要通过破壁出圈,创新传播产品样态,增强传播实效性。“职业教育需要走出传统职教圈,主动设置议题进行品牌宣传,以更加可视化、沉浸化、年轻态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了解,“跨圈层让职业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他还建议职业教育应该“融合联动,深化跨界合作模式,营造良好传播环境”。姚予疆表示,要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还需要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平台融合的功能,打通全方位、多平台的传播渠道,才能获取更多注意力资源。他表示,新华网作为主流媒体,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媒体功能,扛起职业教育品牌传播大旗,顺势而为推动中国职教扬帆远航。“期待到2035年之时,与各位一起回望属于我们职教人的‘请回答2021’!”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