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福建省项目研修开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3 | 责编: 罗天林

2021年12月3日,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以下简称“领航计划”)福建省项目研修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开班。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项目组组长朱卫国,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厦门市教育学会会长林佳添,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副秘书长张东燕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主持。学会有关领导和专家,福建省名优教师高端研修班、高中教研员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研修班、培训管理者团队研修班学员共近500人参加。

开班仪式现场

朱之文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普通高中教育高度重视。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一揽子改革举措中,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他指出,受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学会于去年启动了“领航计划”,主要围绕普通高中新课程开展教师培训,旨在帮助广大教师提高实施新课程的能力。这是推动新课程改革落地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首批与福建、河南、海南和厦门三省一市开展合作。去年10月,中国教育学会和福建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福建省实施“领航计划”。期待通过“领航计划”的顺利推进,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交流与研讨相结合、跟岗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师专业化培训的新路子,让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真正落地,为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朱之文

吕玉刚在北京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讲话。他表示,为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学会等有关专业机构参与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指导工作。这次“领航计划”福建省项目的举办,必将对促进和提高福建省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为全国更好地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提供宝贵经验。他强调,要扎实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的重要意义。要把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作为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作为促进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作为协同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大任务。二是要准确把握新课程新教材的新理念新要求。要坚持遵循育人规律,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规范课程教学实施。三是要完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组织实施机制。要健全教师培训机制、示范引领机制、经验推广机制、条件保障机制,确保实施质量。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任友群以《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为题,从全面认识教师队伍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教师教育面临的挑战、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三个方面,为研修活动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要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要以教育现代化目标推动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锚定2035教育强国目标,对标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要以教师专业发展为基础,打造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二是整体提高师范院校办学水平;三是提高师范教育培养层次和质量;四是加强教师定向培养补充;五是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六是着力培育领军人才;七是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八是加强教师管理改革。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任友群

朱卫国就“领航计划”福建省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作了说明,简要介绍了各具体项目的目标任务、培训对象、内容和形式、时间安排、专家团队等有关情况。他表示,“领航计划”福建省项目的研修方案,一方面体现了需求导向,直奔广大教师教育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解疑释惑;另一方面体现了实践导向,通过实地考察、观摩、跟岗等多种方式,让参加研修的教师有机会在课堂中学习、在调研中学习、在跟岗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进一步提升能力、凝练成果。

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项目组组长 朱卫国

陈明庆表示,中国教育学会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学术团队。这次“领航计划”福建省项目是中国教育学会与福建省教育厅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后的第一个教师专业发展类项目,按照“抓住关键少数、促进知识更新、带动队伍提升”的思路,精心挑选名优教师、高中教研员、培训管理者、人事干部等四类群体,量身定制兼具系统性、前沿性、实用性的研修方案,邀请了许多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来授课,规格很高、意义重大、机会难得。他还就做好研修工作向学员们提出希望和要求。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庆

韩景义表示,这是继去年成功举办“2020年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培训团队研修”之后,中国教育学会又一次把“领航计划”项目培训放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12月1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国教育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必将进一步密切双方的交流,共同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用心用情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研修圆满顺利进行。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韩景义

厦门外国语学校教师钱永昌代表参加研修的学员作表态发言。

根据项目安排,福建省名优教师高端研修班、高中教研员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管理者团队研修班、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研修班等四个研修项目将于12月3日至7日期间分别开展不同时长的集中研修,之后将通过跟岗学习、考察交流、跟踪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针对性专题研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