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天府二幼园长欧晓莉:爱和共育 追寻更好的“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12-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3日讯(刘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幼儿教师是孩子生命底色的涂抹者,幸福的引路人,在新时代学前教育的道路上,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规划,是撑起幼儿童年的一片蓝天,让每一个生命灿烂绽放的唯一本源。

image.png

“学前教育工作者是一群贪心的人,总是想带给孩子更好、更专业的爱和教育。”在四川天府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欧晓莉看来,有教育情怀的教师,是把教育工作做成了放在“心”上的工作,将所有对教师美好的憧憬一一实践,挥洒自己的激情与热血。如今,这样的思想也深深浸润在天府二幼每一位教师血液里,成为二幼人根植于内心的责任和使命,更是继续前行的恒久动力。

用爱筑起孩子们的温暖家园

学前教育的核心,是在培育过程中始终把自己定位在心灵朋友和良师这一角色,认真倾听,真心关爱,尽力扶助,用心与孩子培养友谊,才能让每个孩子开出自己最灿烂的花。欧晓莉谈到,幼儿教师应该是爱的传递者,让大家在相处的过程由心的感觉温馨,并在日常幼教工作中形成自然反应,对待幼儿时,将自己置身于幼儿的视角,去感受、尊重、接纳、欣赏幼儿的童心;对待家长时,将自己转化为好友的角色,用热情、自然、耐心、亲切的交流沟通。胸怀一颗爱心,用心灵去耕耘心灵,用全部的爱与智慧共护、共育,这也正是天府二幼“用爱滋养,共育未来”办园理念的来由。

image.png

园长是站在所有人最前面的榜样,是凝聚团队最核心的决策者,也是奉献个人燃烧着自己的最亮的蜡烛。支持、协助教师把工作顺利完成,为大家做好服务;凡事要善于听取教师们的建议,切实为大家着想,让每位教职员工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工作中更要善于优化工作方式,为教师们减压减负,创造温馨和谐的团队氛围,让教师体会到幼儿教育工作者的幸福和自豪。如何在幼儿教育管理工作中发挥其引领作用,欧晓莉从多年的幼儿教育管理经验中,总结出“共享共建”的建设理念,坚持将幼儿园日常工作做小、做细、做实、做精,不断提升办学硬实力,树立新形象,塑造新品牌,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夯实教师专业底蕴,助推园所高质量发展

没有一开始就优秀的团队,通过慢慢磨合才能有更好的教学模式。欧晓莉注重教师队伍的成长和未来,提出给予老师们发展的平台,把现有的一批骨干教师以项目组的形式分层培养,更快地成长为天府新区优秀的教师工作者。同时,幼儿园与成都大学达成了合作共识,邀请专家引领项目组良性发展,提供更好的建议和想法,多形式、多方法、多路径促进教师成长。“我想通过团队管理,更好的建设教育教学、生活后勤、校园环境等方面,为学校未来发展打好基础,未来希望能够引进一批更优秀的教师和管理人才。”欧晓莉对幼儿园的未来充满期望。

image.png

未来的路上,如何去传承和创新才能够帮助幼儿园高质量发展?欧晓莉提出即将要逐步落实的“五年”规划,作为天府新区信息化试点的唯一一所幼儿园,天府二幼正着手将信息化资源进行统整,并运用到园所教育教学、生活作息、后勤保障等各方面,让教育教学工作和幼儿园管理更加高效和便捷,跟上未来教育的需求,为园所信息化技术的全面使用奠定基础。

凝心聚力,描绘学前教育美好画卷

众人拾材火焰高。团队是一个集体,只有团结一致,配合协作,凝聚每一个人的一小份力量,才能促使幼儿保育教育工作做的更好、更踏实。欧晓莉表示,团队要凝聚起共同的价值目标,摒弃以往的工作思维,形成人人都是“主人翁”的意识,才能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力,让工作变成分内之事,尽其所能。同样,毫无保留的付出,收获得是一种满足、一份感动,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更能体会从事这份职业满满的幸福。

image.png

“相对于刚开园时的情况而言,天府二幼全体教职员工现在心态和思维方式都有了很大的转变。”欧晓莉谈到,很多人以往习惯带着自己的固有思维模式和个人习惯的工作,经过磨合,相互包容,取长补短,大家逐渐形成了统一的思维方式,每个人在工作的时候都会首先考虑幼儿的进步和成长空间在哪里,有没有将自己的工作价值最大化,团队工作的成果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配合。默契的团结协作能够让工作更高效率的完成,让老师可以按时正常下班,不需要回到家再有工作的烦恼,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们幸福快乐的成长,老师也会收获到相应的幸福,这也是身为园长对教师们的负责和关心,为教师们创造一个充满轻松、积极的环境会让团队发展的更加优秀。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幼儿园发展中的头等重要任务,要把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和提高办园质量紧密结合起来,狠抓教师专业基础,培养专业理论和专业能力扎实的教师队伍,用高尚师德、专业敬业、充满爱心守护着珍贵的童真,陪伴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欧晓莉表示,“今年是天府二幼开园的第三个年头,我们定会将办一所百姓家门口好幼儿园为已任,努力提升每一位教师的专业素养,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不断成长、蜕变,为天府教育的发展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