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故事 | 苏州高新区新升实验小学校长王静娟:做有温度的课后服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小雪 | 时间: 2021-11-23 | 责编: 罗天林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而这份《意见》正是时下热议的“双减”。全国各地中小学施行了一系列的工作举措迎接“双减”,作业负担如何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减轻了吗?辅导班的时间重新归还给了孩子,那多出来的时间如何安排?是真正意义上将主动性归还给孩子、还是变向地增加了各方应对“双减”的负担?学生、家长、老师、学校、教培机构如何应对? 

苏州高新区新升实验小学(后简称新升)本着“要做有温度的课后服务”的前提,通过开设社团、作业辅导、心理疏导、阅读时光等方式快速展开了“5+2”模式的课后服务,一方面孩子们完成作业后再回家,提升了家庭的幸福度;另一方面在“家校共建”模式之下,摸索出“家长老师”的全新服务模式,打通了家校沟通的新思路。

苏州高新区新升实验小学开展的足球社团课

有的家长反馈自己在参与了校园课后服务之后,更全面地理解了孩子的辛苦和学校老师、领导工作之不易。校长王静娟指出,有温度的课后服务取得的工作进展是也只是第一阶段工作的即时显现,后续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坚定地去落实和摸索。

“双减”工作部署,有条不紊抓重点 

从9月2日发布“关于课后服务的告家长书”,到9日6日,短短4天时间,新升“5+2”模式课后服务已经全面展开了。37个班级的1389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作业并开展了课后活动,如阅读、绘画、写字、唱歌、科学、足球……经统计,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共1389名,占全校在籍数83.85%,在后续的数据跟踪中,陆陆续续又有家长提交申请要求加入课后服务中。

新升实验小学校长王静娟主持“双减”推进会

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如何开展?9月3日下午,新升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全校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全面布置课后服务工作,传达了教育局关于“双减”工作的会议精神,强调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工作决策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梳理了全体教师的疑惑,统一了思想,要求大家共同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双减”的推进,确保课后服务工作落实到位。 

新升实验小学副校长任荣桂部署具体的课后服务落地方案

课后服务涉及方面众多,需要校内校外各部门综合联动。负责教学的副校长任荣桂结合“双减”工作推进会精神,抓住课后服务落地重点,公布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了课后服务各项管理要求,在强调课后服务以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自主学习为主的同时,指出作业分级管理、辅导的必要性,以及开展社团活动的重要性。

“双减”课后服务的过程中,全校110名教师全员参与,全程服务。老师们优化管理措施、强化后勤保障、提高服务水平,同时注重疫情防控,努力增强安全观念、着力巡视护导。

“双减”工作执行,难点与亮点并行 


“家长老师”提供趣味横生的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中,学生作业管理工作引起学校和家庭共同关注,指导难点在于兼顾不同学生的速度和进度:一部分学生时间不够用,作业写不完;一部分学生很快写完,出现“吃不饱”现象。为此,分级作业管理模式在各年级展开,在时间和内容上给不同学生提供定制化服务和答疑,形成了低年级不带作业回家、高年级兼顾效率和个性化的模式。

四(5)班的“家长老师”在展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区别

在兼顾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新升推出“5+2”家长志愿者服务团活动,将课后服务作为家校共建的一个纽带,使得孩子们课后的服务内容更有“温度”。新升的德育处宣传招募了参与课后服务管理的家长志愿者。家长们上报了医学知识、饮食健康、心理疏导、艺术欣赏、创意绘画、故事世界、作业辅导等多个方面的课后服务内容。经过培训的家长,正式上岗成为学生课后服务的“家长老师”。

四(1)班陈瑞临同学的家长在做“家长老师”之后领悟到,“如何在不影响大部分同学进度的情况下,解决个别同学的疑问。关于如何面对孩子的个体差异,既要学习知识,又要提升素养,教育艺术真的是永无止境的。”

三(5)班董天诚同学家长则总结说:“希望每位家长都能体验一下老师的角色,你会发现,老师真的是非常值得尊敬的职业!请每位家长一定要爱护您的孩子以及教育过自己孩子的每位老师!”其他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也在体会到三尺讲台的魅力的同时,更加理解和学生、老师和校长的不易之处。

“双减”工作深化,克服难点推亮点

时至11月中旬,新升课后服务工作已经开展两个月有余。学生给课后服务打多少分?教师在“双减”之下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哪些?家长如何更好更有效地参与到课后服务这个大的体系中来?这些都是新升老师们关注的问题。

六年3班学生秦紫砚就课后服务发表自己的观点

“双减”之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家长下班可以接学生回家,解决了一些家庭在“双减”之前接送小孩时间太早的问题。而对于学生来说,选择课后服务,则意味着校内时间延长,对于一些低龄段的孩子,是个极大的挑战。高龄段的孩子,则存在时间与效率无法同时兼顾的问题。为此,六年3班李琴老师作为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就“双减”政策之后的课后服务跟班上同学进行了探讨。

施行小先生制,学生诵读古诗文

针对课后服务的作业完成情况不一这个难题,在李琴老师倡导之下,班级实施积分制,课后服务中实施小先生制,让优秀的学生每人负责辅导一个学习后进的学生,辅导达标获得积分奖励。小先生制给更多的学生赋予责任,锻炼学生能力的同时,促进了班级情感的融洽和整体成绩的提升。提前写完作业的学生可以获得奖励题,诵读古诗文,背诵达标获得积分奖励。她还为学生们准备了很多经典好看的图书,借阅给优先完成的同学,充分调动了班上学习的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毕业班的学习压力。

“双减”之后,课后服务增加,对于任课老师来说,备课的时间就相应减少了,这也对老师的备课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延时让同组教研的时间也减少了,备课只能安排到下班后,对于新来的教师是个大挑战。在教师备课部分,王静娟要求全体教师要有充足的框架体系的教学资料,并经常给予培训指导,减少程序性的重复备课。成立学习共同体,共享教学资源,检索教学智慧资源。

中秋节护城河古城门寻访活动

工作时长的增加,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成了学校管理中需要注意的环节,除了给每日值班教师订餐之外,学校定期开展家校社团活动。通过小组经验分享和区域教育共同体联动活动来提升教师对于课后服务的认知,优化执行方案。节假日不定期组织苏州城市文化互动活动,设计亲近苏州系列假日亲子团队活动,帮学生、家长、老师舒缓压力的同时,又能增进家庭亲密关系,促进家校共赢,形成师生、家长共同成长的幸福力。

“双减”政策落地,新升课后服务开展的三个月以来,学生作业负担不再重如山,这样就给亲子关系留出了更多互动的机会,学生在课后通过参与社团活动培养了兴趣爱好,老师的职业幸福感在课堂之内,也在课堂之外。有温度的课后服务,让家校社更团结!(图/新升实验小学 文/孙小雪)

苏州高新区新升实验小学学生阅读书目推荐

低年级:

《不一样的卡梅拉》(法) 克里斯提昂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神笔马良》 曹文轩 陈先云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七色花》 曹文轩 陈先云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曹文轩 陈先云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英)罗尔德 明天出版社

《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曹文轩 陈先云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月亮的味道》 (波兰)麦克格雷涅茨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我的小姐姐克拉拉》(德)迪米特尔茵可夫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我们的身体》艾德兰 未来出版社

《贝壳鸟》王一梅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小红船儿摇啊摇》杨红樱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逃家小兔》(美)玛格丽特.怀兹.布朗 明天出版社

《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托比扬.埃格纳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兔子坡》(美)罗素 新蕾出版社

《宇宙掉了一颗牙》郭奕臣 北京联合出版社

《不莱梅的音乐家》格林兄弟 天津人民出版社

《猜猜我有多爱你》山姆.麦克布雷尼 明天出版社

《方格子老虎》安德雷.乌萨切夫 上海文化出版社

《别让太阳掉下来》郭振媛 中国和平出版社

《小棕熊的梦》汉斯.比尔 上海文化出版社

《母鸡萝丝去散步》佩特.哈群斯 明天出版社

《蚯蚓的日记》(美)朵琳.克罗宁 明天出版社

《小猪唏哩呼噜》孙鱼 新蕾出版社

《笨狼的故事》汤素兰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一只想飞的猫》曹文轩 陈先云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小狗的小房子》曹文轩 陈先云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孤独的小螃蟹》曹文轩 陈先云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爷爷的爷爷从哪里来》贾兰坡 天地出版社

中年级:

《爷爷一定有办法》(加)菲比.吉尔曼 明天出版社

《鼹鼠的月亮河》王一梅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绿野仙踪》 弗兰克.鲍姆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大林和小林》张天翼 人民教育出版社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英)罗尔德 明天出版社

《洋葱头历险记》贾尼.罗大里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青鸟》莫里斯.梅特林克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乌丢丢的奇遇》金波 北京教育出版社

《花婆婆》(美)芭芭拉.库尼 河北教育出版社

《细菌世界历险记》高士其 南方出版社

《十万个为什么》米.伊林 南方出版社

《我的妈妈真麻烦》芭贝.柯尔 中国电力出版社

《世界有多大》(德)布里塔.特肯卓普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海底的秘密》大卫.威斯纳 河北教育出版社

《我有友情要出租》方素珍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爱心树》(美)谢尔.希尔弗斯坦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月下看猫头鹰》尤伦 明天出版社

《疯狂星期二》(美)大卫.威斯纳 河北教育出版社

《不一样的上学日》科林.麦克诺顿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亲戚们来啦》辛西亚.劳伦特 连环画出版社

《真正的爸爸》赫内.古伊舒 人民邮电出版社

《我的情绪小怪兽》安娜.耶纳斯 明天出版社

《怎么才能让每个人都开心》伊娃.杰尼科维斯基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饺子和汤圆》任晶晶 新世纪出版社

《爸爸成为爸爸的那一天》(日)长野英子 少年儿童出版社

《小艾的端午节》王轶美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

《夏洛的网》(美)E.B.怀特 上海译文出版社

《长袜子皮皮》(瑞典)阿斯特丽德.林格伦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窗边的小豆豆》(日)黑柳彻子 南海出版公司

《活了一百万次的猫》(日)佐野洋子 接力出版社

《我爱吕西安》(英)帕特里夏.圣约翰 团结出版社

《犟龟》米切尔.恩德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怪老头儿》孙幼军 北京教育出版社

《时代广场的蟋蟀》(美)乔治.塞尔登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月亮不见了》(日)和田诚 新星出版社

《安徒生童话》(丹麦)安徒生 人民教育出版社

《格林童话》(德)格林兄弟 人民教育出版社

《公主的月亮》詹姆斯.瑟伯 江西人民出版社

《亲爱的汉修先生》(美)贝芙莉.克莱瑞 新蕾出版社

《獾的礼物》苏珊.华莱 明天出版社

《叶永烈讲述科学家故事100个》叶永烈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高年级:

《蓝马和苍鹰》梅子涵 少年儿童出版社

《鲁迅朱自清散文集精装绘本》(日)生悦住弘子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呼兰河传》萧红 人民文学出版社

《小兵张嘎》徐光耀 人民文学出版社

《骆驼祥子》老舍 人民文学出版社

《俗世奇人》冯骥才 人民文学出版社

《鲁滨逊漂流记》丹尼尔.笛福 人民文学出版社

《骑鹅旅行记》拉格洛芙 吉林大学出版社

《汤姆·索亚历险记》马克.吐温 译林出版社

《爱丽丝漫游奇境》刘易斯.卡罗尔 商务印书馆

《冬牧场》李娟 新星出版社

《青铜葵花》曹文轩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老人与海》海明威 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格列佛游记》乔纳森.斯威夫特 人民文学出版社

《西游记》吴承恩 人民文学出版社

《水浒传》施耐庵 人民文学出版社

《红楼梦》曹雪芹 人民文学出版社

《三国演义》罗贯中 人民文学出版社

《城南旧事》林海音 上海文艺出版社

《柳林风声》肯尼斯·格雷厄姆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民间故事》亲近母语研究院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我的课外观察日记》申东璟 北京联合出版社

《巴颜喀拉山的孩子》杨志军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汤姆大叔的小屋》斯陀夫人 新世界出版社

《十五岁的小船长》凡尔纳 少儿出版社

《金银岛》史蒂文森 少年儿童出版社

《爱的教育》亚米契斯 安徽教育出版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