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认真学习“七一”讲话,甘做教书育人螺丝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22 | 责编: 闫景臻

从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我们深入地学习到了中国共产党从筚路蓝缕到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内容丰富,视野宏阔,时空跨度深、内容涉及面广,信息涵盖量大。全党掀起了学习“七一”讲话的热潮,各级党支部也展开了大学习大讨论。

讲话中特别提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深切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新青年创新之举,肯定了一百年来中国青年的先锋力量,寄予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认为想要积极回应领导人对下一代青年的关切,作为一名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和解答以下几个问题。

“五四”运动中,先进青年的思想来源于中国共产党撒下的星星之火,一百年以后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能否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继续向前?除了书本上的知识,我们还应该给予学生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我认为,面向未来,作为教育工作者,应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传承好、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在以下几点立足本职做好工作。

一是在立德树人生动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发挥人文社科类学科对人生观、世界观的塑造作用,利用生动的史实、案例、素材,把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时代价值等向学生讲明白、讲清楚。要发挥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用好红色资源,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学生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学生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学生智慧,引导学生“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二是在引导学生对标争先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引导学生对标争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弘扬好伟大精神。对于教师党员来说,要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做好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对于学生,要引导他们在实学实干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特别是在我们英语教学中,要转变以往单纯为了实现跨国语言交流而学习的目的,为学生打开通往世界的窗口,要为世界更好的认识中国而服务。英语教育不再是英语教学,不是概念变化,而是价值变化,尤其是核心价值的变化,而核心价值在于育人。英语学科育人的优势在于跨文化教育,这是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所以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教师,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培养更多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好教书育人螺丝钉,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好。(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分校 董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