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让教室“芬芳”四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探索课程思政“雨露计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1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上班时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车上的林强又拿出手机开始浏览学习强国APP,作为教师的他说,现在的学生思想都比较活跃,课堂上时常都有学生就相关热点问题提问,如果不时常关注和领会中央的政策和精神,有时候还真不好回答。如今,每天浏览主流媒体掌握最新时政资讯已经成了林老师的习惯。

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校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学工队伍,第一课堂与二三课堂的协同作用,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学校已经建立起了“全课全程”的课程思政体系,将课程育人目标纳入本科课程教学目标管理和课程内容建设,落实到教案、课件、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全过程,全校37个专业,1200余门专业课程修订课程大纲。《金融学》等6门课程及相应团队获批重庆市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基本形成了‘处处有思政、人人会思政’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此外,该校党委书记张艳亲自给学生授课‘开学第一课’带领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该校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的新生肖俊说道:“现在老师们在上专业课的时候,有时也会结合一些知识点来给我们讲讲祖国在科技发展上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成就,鼓励我们学好知识报效祖国,造福人民。”

据了解,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十分重视课程育人、课程思政工作建设,由书记校长担任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实践中心主任。学校制订和出台了《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办法》以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建设实施方案,全面优化‘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落实了“四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修读要求。组织针对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青年教师等不同群体的课程思政专项培训120余人次。积极搭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为教师提供课程思政建设、备课、交流、学习和共享服务,通过持续探索,该校目前已初步建成以“职前职后课程育人一体化”为牵引,以“研究、实践、培训一体化”“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协同一体化”“一二三课堂联动一体化”为辅翼的全领域、全覆盖性的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工作格局。今年5月,该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实践中心也已获评为重庆市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下一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将继续秉承“大教育、大课程、大思政”育人理念,围绕“建强一个中心、建好一个平台、建优一批课程”做大做强“课程思政育人同心圆”,为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而不懈努力。

image.png

图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参加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培训班

image.png

图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金融学》课程团队获批重庆市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