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助力学子职场“起航”   成都航院打通学子就业“最后一公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钟传亮 | 时间: 2021-11-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2日讯(王李科 钟传亮)师乃校之本,教师的根本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引导和帮助学生成才。为此,大众对于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学生就业等总体评价和印象,则形成了该校的独有品牌和公共口碑价值。它是职业学校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积淀下来并凝结而成的校魂所在,是办学精神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坐落于美丽的天府之国蓉城,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航空界精英的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成都航院)正是基于这些体现,通过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严把教学质量、狠抓学生就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举措,在社会上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独有品牌。

“匠心筑梦,航院起航。”作为成都高职院校领域的佼佼者,就业工作一直是成都航院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来,该校投入重金加强软硬件建设,打造以航空为核心的特色专业;紧贴市场,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和就业模式;开展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举行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实践学生心得分享会,以此培养毕业生良好就业心态,树立毕业学生与职位相匹配的就业观。从而使该校毕业生对就业无后顾之忧,得到了社会、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也正因如此,成都航院通过上述举措打通学子就业“最后一公里”,让从这里走出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倍受欢迎,成都航院之花遍布全国各地,鲜艳夺目。

毕业学子感激母校 搭建就业平台助力学子成功走上心仪岗位

“选择了成都航院,对于我来说就是选择了无憾的人生”。11月11日,远在河南洛阳的原成都航院2003级计算机控制技术专业学子邵志永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自豪地说。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航工业技术能手”“中航工业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洛阳市技术能手”等无数光环于一身、现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高级技师的邵志永就是该校精心培养、助力就业走出的佼佼者。

学习优异、专业技能突出的他在毕业面临就业时因为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而错过了成都、绵阳等地相关军工单位的揽才机会。正为前途而感到迷茫时,邵志永当时的辅导员杨芳老师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杨老师当时得知了位于洛阳的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正在该校招聘人才,恰好身为四川省三好学生的我符合对方招聘条件,她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我,并把我当时放在系上的个人简历推荐给我了对方,这让当时一筹莫展的我看到了新的曙光。”提起成都航院专职教师、当时自己的辅导员杨芳,邵志永满是感激。

“感谢学校给我们毕业生搭建了这样的就业平台,也谢谢学校老师无私的关心,让我们顺利寻觅到心仪的单位。”正因为杨芳的帮助,邵志永顺利收到了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的面试通知,“当时,我带去了20页厚厚的个人简历,给单位面试老师留下了初步的良好印象。”邵志永应聘的岗位是导弹电气装配调试工,而当时和他竞争该岗位的同学则多达数十人。通过全方位的自我介绍、丰富多彩的阅历以及累累硕果的业绩,邵志永在第二天便收到了对方寄来的就业意向书,并成功和其他9名同学一起进入了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身为商丘人,能为河南老家的建设贡献力量,我还是最最感谢母校心系毕业学子的就业制度,和杨芳老师的牵线搭桥。”

各方推荐只为学子 只要心怀梦想成都航院就会给学子舞台

“帮助学生筑梦,让他们心怀梦想,通过引导他们就业逐梦远航,就是我们做老师的核心职责之一。”杨芳这位向美而生,向光而行的一线教育工作者,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用自己坚持和热爱在教师岗位上生动地诠释着“教育美”。多年来,她和成都航院其他老师一样,对自己的工作兢兢业业,不辞劳苦。在杨芳兼职辅导员期间,在该校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她把帮助学生就业作为一种责任,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家长之所想,成为了许多同事学习的榜样。

当时,在她负责的该校2003级计算机控制技术专业3班的近40名学子里,邵志永并不是唯一在就业时经过她帮助的受益者,许多学子在就业时遇到困难,都会想到来找她寻求帮助。在邵志永班里,还有一个叫孙燕(化名)的同学,在校学习刻苦,表现突出。毕业时,家里人都希望她能留在成都工作。孙燕个人也决心留在成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这对于就业压力大、竞争比较激烈的成都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得知这件事情后,杨芳和该校招就处相关老师商量后,设法把她引荐到了成都某军工单位实习,由于孙燕在实习期表现优异,最后成功留在了该单位。

邵志永只是成都航院通过就业帮助走出来的优秀毕业生中的“冰山一角”,他口中的杨芳老师也是该校无数辅导员中的“沧海一粟”。在成都航院校园里,像杨芳一样关心学生就业的人和故事还有很多,因为成都航院人一直坚守着这样一个信念:“学生的就业就是我们的使命。所以只要你有梦想,成都航院就会给你舞台。”

竞赛成为就业试金石 成都航院彰显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模式

“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就是要让他们学点本事。毕业之时就是就业之日,让他们早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成都航院院长刘建超向记者介绍,为了兑现以上承诺,该校多措并举,时实推出一系列就业服务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举办就业指导专题讲座、举行实践学生心得分享会......不仅如此,该校更是常年与成都航空工业成飞公司合作,联合培养与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并将相关一部分优秀毕业生通过招聘的形式引入单位工作,为我国开展航空特色职教品牌事业贡献来自成都航院的力量。

“除了邀请合作企业领导、员工来校,与学生面对面开展就业指导,以及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走进企业’活动,让学子零距离感受就业节奏,我校还一直把航空领域的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标尺、展示办学成果的抓手、提高学生就业含金量的重要途径。”刘建超介绍到,该校凝聚航空制造、无人机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相关技能大赛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办学模式的改革与课程建设的改进,助推学校相关实训基地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完善,在校园里形成了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成航模式”的良好氛围,成为了检验学生成长成才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