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双减”政策的影响和工作建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12 | 责编: 闫景臻

今年七月,“双减”迅速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三个多月来,“双减”被迅速贯彻落实,成效显著。对于“双减”政策对教育的影响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笔者从三个方面做一点思考与分析。

一、“双减”前教育现状

(一)学生疲于作业培训。一是作业时间长,中小学生晚上做到11、12点的不在少数。二是培训多,周末参加两三个培训是常态,甚至整个周末都在培训的也有。学生阅读、运动、走进自然和社会的时间很少,学习兴趣降低,学习、生活不快乐,心理健康问题逐渐突出。

(二)家长忙于送培辅导。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视教育,望子成龙。子女教育上,家长舍得花钱花时间,上私立、送培训班,有的还亲自上阵辅导。一些家长全身心围绕孩子转,整天为孩子忙,没有了自我。“内卷”之下,家庭教育负担愈来愈重,一些年轻人甚至不敢要二孩。

(三)教师急于提高分数。考试仍是指挥棒,分数还是很多地方评价教师、评价学校的主流,教师基本被分数绑架了。反复练习多刷题,是提高分数最简单的方式。教师整天陷于出题、批改、评讲。学校的社团活动,有些老师不放学生参加;音乐美术这些不考试学科,有些学校就少上甚至不上;个别学校少用甚至不用统一教材,自己选应试性更强的资料。

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追求更高分数,人人不堪重负,教育焦虑日益突出,教育“内卷”日益凸显,教育生态日渐扭曲。但培养出来的其实很多都是高分低能,甚至高分低德,并未培养出很多国家需要的创新人才、真正人才。

二、“双减”后教育变化

“双减”政策是一场及时雨,受到师生和大多数家长的衷心欢迎。

(一)快乐童年回归学生。作业明显减少,自由时间明显增多,阅读、运动、艺术活动多了,孩子们的笑声多了。有一位学生说“这是国家送的大礼包”。

(二)学生学习回归学校。“双减”,减少了家长的教育焦虑,减少了家庭精力和经济的投入,家庭负担大幅减少,家长幸福感也大幅提升。

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下徐家扁小学五年级学生孙山渌一家的故事。“双减”后,他和父亲、弟弟三人,用了几个周末模仿创作了5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在画中给自己设计了“山渌酒家”,弟弟开了“孙杨沣车行”,还把心爱的徐家扁小学也画进了画中。孙山渌爸爸感慨地说,“‘双减’让我和孩子有了更多时间拥抱艺术,陶冶情操,感谢国家的‘双减’政策。”孙山渌妈妈感受更多,“国家的‘双减’政策这个暑假来得很突然,但却是场及时雨。校外辅导停了,大家都不补习了,我也把之前预交的五位数的补习费退了回来,心里一下感觉轻松很多。而除了家长,孩子们才是‘双减’政策的最大受益人,现在,周末不用去上补习班,平时家庭作业在校内也基本完成了,有了大量的业余时间,又把以前的爱好重新拾了回来。”

(三)素质教育回归校园。“双减”政策,让教师、学校再次审视教育,树立正确质量观,做到眼中有“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育生态好转。

一是践行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把核心价值观、道德品质培养放在首位,五育并举,推动艺体、劳动、科创课程建设,增加社团,开设了20余个艺术、体育、机器人等社团,给学生更多的个性课程和兴趣激发。

二是减少作业考试。一二年级没有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不超过60分钟。学校配套完善了作业统筹、审查、公示、考核等制度。强化课后保障,家庭作业尽量在校内完成,回家只有阅读、锻炼等。一期只有三至六年级有一次期末考试,一二级期末采取口算比赛、诵读等活动性考核,不再有半期考试、单元测试。

三是提升作业质量。老师们精心设计、选择习题,做到少而精。增加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作业,让作业变得有趣。提高作业针对性,分层布置作业,会做的不再重复做。

四是改变评价方式。期末成绩给家长的不再是分数,而代之以等级,减少家长分数焦虑。

三、“双减”政策工作建议

1.要加强宣传,引导思想观念不走偏。继续去除唯分数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不只看分数,不只以分数来评价质量。

2.要加大投入,推动校内提质见实效。如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减小班额,减轻教师负担让教师有更多精力用于教育教学,完善校内教学评价等。

3.要持续监督,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现在,个别学校家长还在观望,有的家长周末还偷偷送培,需要强化监督,可逐步取消学科培训。市区学业质量监测,应该参照国家学业质量监测,以抽学科、抽学生来进行样本监测。以调考形式来做学业监测,哪怕一次,也会影响师生。

教育,国之大者。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坚信,在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乐山市徐家扁小学 吕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