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绝学不绝!14所“双一流”高校设古文字专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11-08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1月8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国家语委深入挖掘、提炼和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根”。

“十三五”期间,国家语委推动甲骨文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一系列古文字研究工作全面开展,让这门“绝学”有人做、有传承、有发展。

古文字研究工作不仅要出成果,还要立人才、可持续。2020年底,“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正式启动,依托强基计划在14所“双一流”高校进行古文字学专业试点招生,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成若干高水平研究平台,形成老中青结合、具有一流学术水平和担当精神的研究队伍,产出一批具有深远影响的成果,提升中华文化价值引领力。

与此同时,“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一期建设完成,提炼展示了900条反映国家和民族话语体系中最核心、最本质的思想文化术语,出版系列图书并向28个国家和地区输出32个语种版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