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赴美意愿走低 美国对华“留学苛政”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田秋 刘皓然 | 时间: 2021-11-08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赴美意愿走低 高级人才流失,美国对华“留学苛政”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田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搬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20年5月签署的一道总统令对中国理工科留学生及访问学者的赴美学术活动制造了巨大障碍。这条苛政不仅严重影响到美国作为留学大国的国际声誉、为各高校造成利益损失,甚至损害了该国自身的科研创新事业。然而,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苛刻却未因政权更迭而缓解——最近,中国外交部与教育部双双对美方频频滋扰中国留学生一事做出回应,批评美国无缘由卡中国学生签证,甚至强硬盘查中国学生是否为党员、出示家庭背景,“制造寒蝉效应”。有调研显示,中国学生2021年出国留学的意愿整体走低,对英语国家尤其“不感冒”。

  上千名留学生受波及

据《华尔街日报》本月初的最新采访,波士顿东北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威尔逊近来格外头疼:他负责运营的实验室专注研究互联网企业用于分化用户、制造“差别定价”的算法机制,但这项研究工作因得力助手的长时间缺席已被耽搁。威尔逊的得意门生是中国一名胡姓博士生,后者去年回上海过春节后就再也没有返美——起初是由于美国因疫情颁布的旅行禁令,后来则是担忧特朗普颁布的“反间谍”政令会让他摊上麻烦。威尔逊解释道,当前的科研项目只有那些经过长期专业训练的高素质科研人员才能胜任,他一时之间根本找不到能接替小胡的人选。

2020年5月,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令,打着“防间谍”及“保护知识产权”等幌子对中国理工类留学生及学者严格设限。《华尔街日报》称,在实际执行层面,这道政令意味着但凡拥有“国防七子”(即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7所中国著名理工类院校)教育背景的中国人“几乎无法获得赴美签证”。据了解,小胡的本科阶段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正是“国防七子”之一。而他的遭遇也并非个案:2021年,500多名中国留学生反映自己被美国拒签;另据美国国务院方面的数据显示,去年有超过1000名中国留学生或访问学者的签证被取消。

对于前政府颁布的这道苛政,美国官方至今为止,还坚称它只影响到“极少部分中国学生”,而这套说辞近日被学界“打脸”。据美国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的估算,政令波及的中国留学生可能多达5000人,这个数字几乎是每年中国理工类赴美留学生的1/4。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校长兰迪·卡茨表示,虽然政府关注国家安全隐患无可厚非,但这样做打击面未免太宽泛,堪比一场“地毯式轰炸”,实施这样的政策无异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兹韦茨洛特也称,在美国本土开展的谍报活动主要发生在政府实验室或者大型私企,且从事这种不法活动的人多为资深科学家及工程师。威尔逊教授也表示,自己从来不会担心自己的学生会“窃取”他的成果,因为这些研究本来就是对外公开的。他表示:“我很欢迎中国的科研人员来借鉴我的研究方法,并应用在他们的社交媒体平台上。”

生活仍受疫情影响

多所高校近期对上述政令进行了痛批。加州理工学院日前对媒体证实,该校多名学生已经受到影响,校方批评这类政策是乱搞“有罪推定”。麻省理工学院对这道政令“深表忧虑”,呼吁政府在实施过程中保持公开透明。更有学界人士对中国高级人才的流失表示遗憾。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崔大伟表示,以人工智能行业为例,全球将近30%的高级研究人员出自中国的高等学府,而美国的现行政策颇具“劝返”的功效。

目前,美国虽然疫情严重程度有增无减,但几乎所有高校都在强推恢复线下教学。在加州某高校读书的王同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上一个学年的网课期间,感觉班上所有中国本科生都回国了,而自2021年秋季正式开放之后,除了少数有特殊情况的课程,基本已经恢复线下。她表示,目前在校园里,学生密度和国际学生的数量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重开校园之后,一度发生了学校宿舍不够住,学校周边的出租房也供不应求的状况,被称为是学校的“住房危机”。“住房危机也说明绝大多数的学生已经返校,但是因为疫情原因,学校周边可供出租的民房减少了,才会有很多学生没有地方住的问题,这也说明学校和周边社区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迎接这批学生潮。”王同学表示,虽然周围的同学基本上已经都接种了疫苗,但是如果要完全恢复的疫情之前的生活状态,可能至少要等到新冠特效药的问世。

对于英语国家热情“降温”

然而不止美国高校有这种“留学危机”,实际上有研究发现,中国留学生对英语国家的兴趣整体在转移,虽然暂时还影响英美的“留学霸主”地位,但存在一个长期的趋势。

据英国文化协会近期展开的一项在线调研显示,2021年中国学生对英语国家的热情呈现出整体“降温”态势。而根据先前的调查,美国和英国分别在2017和2019年被中国学生视作“最具文化吸引力”的国家。如今,无论是留学还是感受异国文化,中国学生都更倾向于日本以及法、德为主的欧洲国家。报告认为,中美政府之间的紧张态势是中国人改变对美国印象的“最明显原因”,虽然特朗普已经卸任,但报告认为美国“光换个总统无法改变外界对国家的印象”。另一方面,美、英两国抗疫成果的不尽人意也是“劝退”留学生的主要减分项。

这项调研还显示,相比新冠疫情之前,中国学生的留学意愿如今已经呈现出整体低迷,只有26%的受访者表示会“认真考虑”出国留学。而在该群体中,表示“确实想出国”的比例已经从先前的18%降至10%。此外,表达“挺想出国”和“有点想出国”的学生群体虽然占据较大比重,但根据以往经验,这两类受访群体极大概率不会付诸行动。

有趣的是,该调查显示,从2019年开始,英国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最青睐的目的地,和其他大部分类似调查研究的数据吻合。调查分析内容称,自2016年以来,中国留学生对美国的兴趣发生“急转弯”,落到英国身上,“反而推之,如果中美关系得到改善,或者中英关系恶化,也很有可能造成类似的反向效果”。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高校的进步也是英国高校关注的重点。“在家乡有更好的选择的话,出国留学也就不那么吸引人了”,该调查的撰写者之一——英国文化协会马来西亚部门总监吴媛媛称,很多表示对留学很有兴趣的学生,实际上可能并没有选择留学。她表示,学生最终放弃留学一大原因就是经济问题,“有兴趣”是中国学生考虑留学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远不如比起教育质量重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