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退役运动员兼职体育老师是一场“及时雨”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马龙 | 时间: 2021-11-01 | 责编: 徐虹

【光明时评】

作者:马龙(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助理研究员)李思辉(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在教育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双减”背景下,体育老师严重不足,并举例称“有的学校2600个孩子,只有两个体育老师,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正在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兼职体育老师等举措。

体育老师紧缺一直是很多学校面临的问题。在“双减”政策持续发力、体育被纳入中考进程不断加快、“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观念深入人心的背景下,体育课从过去的“副课”“边缘课”变成现在“周周见”的“必修课”,那些曾经动辄“被生病”的体育老师,逐渐成了不可替代的“香饽饽”,体育老师师资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有关部门积极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兼职体育老师,对于缓解当前各地体育老师的短缺问题,不啻为一场“及时雨”。

此举不仅能在数量上迅速补充当下体育老师师资的不足,而且能在教学质量上保证教学的专业性。退役运动员,尤其是那些参加过顶尖赛事的运动员当体育老师,不仅能在更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而且有助于在教学中言传身教“拼搏精神”“爱国情怀”,为中小学体育教育注入更多积极向上的精神元素。

此外,退役运动员可兼职乃至专职做体育老师政策一旦全面推行,对广大退役运动员也称得上一场“及时雨”。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我国在册的专业运动员约5万人,每年约有3000至4000名运动员退役。这个群体中,虽然不乏诸如李宁、邓亚萍、杨扬这样的“成功转型”人士,但也有很多尚需自主择业的“退役英雄”。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政策措施着力解决运动员退役安置问题,但离预期还有一些距离。一些退役运动员就业困难,获得一次性经济补偿金后,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生活窘迫。打通退役运动员进入体育课堂的通道,给赛场上的运动健儿以人尽其才、学以致用的机会,何乐而不为。

当然,学校的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必须遵循科学的教育规律、秉持科学的育人态度、采取科学的教学方法,这与赛场上的体育竞技目的不同,方向也不太一样。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前职业运动员,要胜任体育老师一职、做到知行教合一,还需接受师德师风、教学规则、教育心理等教书育人方面的素质培训。有关部门不妨尽快探索建立一套可靠的培训、考核和准入机制,畅通退役运动员获得从运动员到体育老师身份转变的合法渠道。

体育不是可有可无的“佐料”,体育教育是经世致用的学问。“让孩子们跑起来”,目的既在于增强体质以应对“小眼镜”“小胖墩”频出等问题,更在于从娃娃抓起,让下一代懂得“一身动则一身强”“一国动则一国强”的道理,在快乐的运动中学好体育、强健体魄,增强国民身体素质,抖擞中华儿女精神。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1日 16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