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2年高校艺体类招生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 教育部划定“及格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11-01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2022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做出部署。值得关注的是,通知中再次强调要逐步提高对艺术、体育类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并设定了最低标准。

通知要求,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线的75%;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类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设计学类专业参照执行。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线的70%。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线。

对于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录取考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通知要求,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在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文化课成绩要求调整为在有关省份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增加一定分值(如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X分,每所高校的X分应为唯一确定正数值)。试点高校应与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加强沟通,对考生数据进行合理转换,不得降低录取要求,确保平稳过渡。

通知明确,体育类招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一般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省份的情况,高校可参照艺术类专业文化课划线有关要求予以适当提高),高校公示的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运动队招生计划的30%。

试点高校面向一级运动员等组织的部分运动员单独招生工作,文化课最低线不得低于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统一划定的最低线,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运动队招生计划的20%。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