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杭州一小学设“作业博物馆” 展品有十万字小说等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葛熔金 | 时间: 2021-10-29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杭州一小学设“作业博物馆”,展品有十万字小说、陶艺作品

脑洞大开的陶艺作品、印着吐槽内容的杯子、十多万字的小说……这些都是杭州凤凰小学的学生作业,被藏于新设的“作业博物馆”。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在‘双减’背景下,避免机械式作业,将作业活化是当务之急,‘作业博物馆’为学生提供了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也能推动老师提升作业设计水平,”10月28日,副校长茅琼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凤凰小学4年前提出“作业即作品”,尝试多种作业类型的设计,如五年级孩子在美术老师带领下,运用剪纸开发抱枕、笔记本等周边产品;学生自主报名学陶艺,创造天马行空的作品;让孩子接触管弦乐,组建管弦乐队……通过特色精品课程、研学活动、小研究生式项目化学习等,让作业走向作品。2018年起,校长缪华良每年都带20位左右的六年级资优生写书,从讨论书名、结构到琢磨提纲,每位写一本5万字以上的书。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20余平方米的“作业博物馆”位于教学楼4楼,分永久性收藏区、定期更新收藏区,展品包括学科融合、阅读延展、实践探究、个人成长等。永久性收藏区有60多本5万~10万字的学生原创书籍,有科幻、悬疑、校园小说,也有绘本、数学史研究;还有学生配合“光盘”行动设计的“餐后智能测重系统”以及陶瓷作品。在定期更新收藏区,有的学生带来了从幼儿园大班到三年级的书写作业,呈现了学习的变化。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从作业走向作品,让孩子从‘作业是负担’转变成‘作业是成果’。作品完成的那一刻,学生会很有成就感,过程中的坎坷同样让他们受益匪浅。”缪华良告诉澎湃新闻,“我想若干年后请作品被收藏的孩子回来讲述创作经过,那一定很有意思。”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