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部:将进一步落实中小学近视防控目标完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10-26 | 责编: 曾瑞鑫

刘佳 摄

中国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徐虹 刘佳)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近年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就此,教育部及国家多部位联动,出台了系列政策及举措。2018年8月,教育部等8部门向各省级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执行3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得到明显控制。下一步,教育部重点监测各地和学校在视力健康知识知晓、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近视防控目标完成等方面的综合防控实际效果。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道“综合题”,需要通过减轻课业负担、增加体育锻炼等多方面联合发力。在增强体育锻炼方面,2020年10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推动地方和学校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校内体育活动,引导学生放学后进行1至2小时户外活动。此后,《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全面提升学生健康素养纳入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学校教育重要目标和评价标准。提倡中小学生到校后先进行20分钟左右的身体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此外,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也是重要抓手。“双减”的统筹部署,为近视防控起到了助力作用。同时,教育部也将继续科学精准指导各地和学校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减少新发近视率,减缓近视进展,降低高度近视率。强化学生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落实视力监测、改善视觉健康环境。

近视防控也需要专业人才的助力。对此,教育部支持21所高校开设眼视光医学专业,37所高校开设眼视光学专业,86所高校开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在高职学校设置眼视光技术、健康管理等专业点645个。

据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方案》实施3年以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0.2%,较2018年的53.6%下降了3.4个百分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但较2018年仍下降0.9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实施方案》近视率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的防控目标。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完成2020年度近视防控评议考核任务,重点监测各地和学校在视力健康知识知晓、学生用眼行为改进、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卫生专业人员配备、视觉健康环境改善、视力监测数据建档、近视防控目标完成等方面的综合防控实际效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