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乐见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成网红打卡地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1-10-25 | 责编: 徐虹

【网言】

据媒体报道,作为浙江省首批由中国科协批准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钱学森故居、竺可桢故居和纪念馆、苏步青故居和励志教育馆、严济慈故居和纪念馆、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和屠呦呦旧居,在今年暑假和国庆期间迎来了众多中小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

通过观看实物、聆听讲解、进行沉浸式体验,参观者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气场,科技工作者和学生团队更坚定了探索未知的勇气和信心。让科学家精神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风景之一,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所发挥的功能有目共睹。人们乐见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成为许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的流连之所。

无论是短视频《寻找赛先生》在B站累计播放量达4万余次,引发广大网友关于科学家精神的热议,还是中科院物理所一群年轻科学家开直播、做实验、与网友近距离互动,短短几个月就成为网红;无论是李四光科学报国事迹的原创话剧——《大地之光》首次面向社会上演,还是如今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人头攒动,从中都不难看出,礼赞、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全社会都在努力尝试和探索,也收获了诸多宝贵经验。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强国,需要更多的人秉承科学家精神,将家国情怀融入建设科技强国的创新实践中,将勤奋执着写在奋斗路上。期待更多科学家能上热搜、成网红,期待更多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行动蔚然成风。

(原载于《工人日报》 作者:樊树林 摘编:朱波、赵家明)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5日 02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