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建大与首创环保签约启动战略合作 共同发布污水处理“硬核”技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9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0月19日讯  10月18日,北京建筑大学与首创环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水、固、气、能领域的全面合作。未来,双方将重点围绕国际领先污水处理技术、污水资源与能源回收技术、污泥处理和资源化等开展合作研发,并推进“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第二期建设。

当天,双方还联合发布了好氧颗粒污泥技术,这是中-荷中心一期建设亮点成果之一,该技术由北建大科研团队主导研发并实现工程化,是一种国际公认的下一代污水处理技术,经推广后有望为城市污水处理厂节约电耗35%,节约碳源50%,将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添能助力。

2016年10月17日,北京建筑大学、首创环保集团(原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京联合成立“中荷未来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简称“中-荷中心”),并签订合作备忘录,首期建设期为五年。中心负责人为北京建筑大学讲席教授郝晓地,实验基地纳入北建大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中试基地设置在首创环保集团研发中心试验基地,开展应用基础与技术转化工作。

经过5年的高效合作,三方已经成功探索出一条国际化产学研联合发展的成功典范之路,形成了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首届北京市国际合作中关村奖获得者、北京建筑大学兼职教授马克·梵·洛斯德莱特和北建大讲席教授郝晓地为“头雁”的一支高水平学术研究、高技能工程应用的“雁阵”队伍,开创了“学术国际化、技术社会化”的崭新产学研模式。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中-荷中心发布并展示了成立5周年来的研究成果。

中—荷中心已研发出可直接应用的工程技术4项,其中一大亮点是好氧颗粒污泥技术。这是国际领先的污水处理技术,依托于中-荷中心,由北建大马克·梵·洛斯德莱特(特聘)和郝晓地两位教授主导研发并实现工程化。

郝晓地介绍,该技术可利用好氧颗粒状生物质的独特性能对污水进行处理。在常规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中,净化污水的微生物聚集为絮状的污泥,而应用该技术后,大量细菌则凝聚在一起,形成致密而具有优异沉降性能和空间层级环境的颗粒状污泥。目前,这项技术已完成了小试、中试和工程示范,进入到工程化应用阶段,其打破了该技术一直由荷兰公司完全垄断的局面,可大大降低该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垄断价格。首创环保集团吴远远博士作为中荷中心代表进行了技术内核发布。她说,该技术是污水处理革命性技术,不仅革掉“二沉池”的命,还实现了从污染物去除到资源回收理念的革命性转变。

郝晓地预测,此项技术经推广后,可实现污水处理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为城市污水处理厂节约电耗35%,节地50%,提高出水水质与运行管理稳定性,长远直接经济效益数以亿计,对我国污水处理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双碳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该技术选址落地于南水北调源头——丹江所在地河南淅川县,彰显北建大与首创环保助力“一江清水向北流”的政治觉悟与责任担当。

此外,中—荷中心还开发出可根据水质、水量以及工艺计算的碳足迹核算软件,并安装于首创环保服务器,为日后污水处理厂实现“双碳”目标厘清了路径与方案,成为国内首款污水处理碳核算工具;针对污水处理运行问题,开发出污水生物处理数学模拟技术以及智慧化控制系统,已在国内多座污水处理厂应用,有助于节约污水处理运行成本、减少无谓投药数量、降低运行能耗;在资源回收方面,针对从污水中回收纤维素和磷酸盐开展了技术储备研发,已在首创污水处理厂应用,有利于减少污水处理运行能耗,并缓解磷危机的早现现象。

当天,北京建筑大学、首创环保集团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签署中-荷中心二期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三方将重点围绕污水处理国际领先技术、污水资源与能源回收技术、污泥处理和资源化等方面开展合作研发。

当天,北京建筑大学、首创环保集团签约启动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共同围绕绿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大气污染控制、能源管理等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方案,构建覆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应用推广在内的多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

未来,除中荷中心外,首创环保集团与北京建筑大学还将协同建设“北京节能减排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省部共建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十四五”期间,瞄准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在水、固、气、能领域密切对接工程技术需求和科学研究方向,打造“自主创新、开放合作、引领发展”的协作团队,凝结成技术和需求准确对接、互相吻合的创新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表示,该校与首创环保集团合作催生了一系列成果,其中以好氧颗粒污泥技术为代表,成功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解决了我国污水治理碳中和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并且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用机制。接下来双方将继续合作按照国际标准建设一流实验室,吸引一流的人才,把在一期建设过程中形成的跟跑并跑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扩展为全球领跑,为国家“双创”目标和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首创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永政表示,未来5年,首创环保集团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人才投入、加强示范应用项目投入,将中-荷中心打造成行业“领跑者”。在中-荷中心的基础上,首创环保集团和北京建筑大学还将开展多领域、多维度的系列化校企合作,打造一个开放的“产、学、研、用”平台,共同面对行业挑战和社会挑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