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田洪明:“双减”背景下的教育生态重构犹如“修复原始森林生态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田洪明 | 时间: 2021-10-11 | 责编: 罗天林

编者按

2021年9月29日,中国教育科学论坛分论坛之十——“‘双减’背景下的区域教育生态重构”在京举行,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做了题为《回归本真,建立适才普惠的区域教育新生态》的主旨报告。“为学生成长提供什么样的生态和土壤,就会培育出一批什么样的孩子”,田局长提出了“双减”背景下重构区域教育生态的“福田路径”与“福田主张”。本文整理田局长发言核心内容如下,以飨读者。

在报告中,田局长梳理了近年来国家推进减负工作的重大部署,认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区域生态场”,打造多元协同育人的新模式;要坚持多元发展的理念,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厘清责任边界,让家庭成为学生成长的基础力量,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主导力量,让社区成为学生成长的支持力量。

田局长把“双减”背景下的教育生态重构比作“修复原始森林生态圈”,呼吁教育工作者要返璞归真,像尊重森林中不同动物的习性特点一样,去顺应学生天性、适合学生本性、开发学生特性,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

一、厘清由来,开启减负教育新征程

田局长认为,“双减”政策是一个撬动点。从党和国家层面来说,前后已经出台了系列相关配套改革政策,在招生入学制度、教育评价、课程改革、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学校管理等多个角度和维度进行改革治理。系列配套政策部署如何引导教育综合改革?当务之急是理清这些政策之缘起。

习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在2021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中提出:“完成立德树人的任务。”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改进人才培养机制。最终是顺木之天、以致其性,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田局长认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高质量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最终构建一个教育良好的生态,就是让学生能全面健康的成长。

具体而言,他认为在教育中要抓住“三点”:1.临界点。要遵守适度的原则,让学校、家庭,孩子能找到适合的奔跑速度,提早预知,循序渐进。2. 关键点。要遵循可接受原则,对孩子进行适度管控。3.关节点。遵循最优化原则,适时地支持帮助。由此使孩子增强学习力、意志力和生命力。通过优化环境,厘清边界,尊重个体发展规律,坚持多元发展,引导合理预期,通过系统合力使双减政策平稳落地。

二、不忘本来,回归本真教育新取向

田局长在报告中指出,深圳市福田区致力于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本真,指的是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适才,指的是因材施教,提供适合的教育;普惠,指的是对每一个孩子负责。福田区明确教育治理边界,分别从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维度,落实“双减”政策。

第一,政府保障“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见效。福田区通过部门协同和各方联动,全力保障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社会严格规范校外教育培训,通过压实各级责任,全覆盖开展执法检查,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等有效措施,全面推动全区“双减”工作稳步实施,适度兼顾发挥教育培训市场的有益补充作用。

第二,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主导力量。学校担当起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利用音、体、美、劳等类型的教育特性滋养学生心灵,培养学生行为习惯和规则意识,激发创造性,充实成长时间。让学生在集体活动中感受共享和成长的快乐,而非竞争性压力。让素质教育活动成为激励学生的有效资源,引导和规范学生的行为,养成良好习惯。

第三,让家庭教育成为学生成长的基础力量。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力量,家长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家族意识是孩子信仰的决定性因素,家长信念是影响孩子价值取向的第一要因。福田区连续24年坚持开办“春晖”家长学校,通过自主开发和向社会征集购买优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等方式,为不同需求的家长学习对象提供质优量多的教育公共产品,累计送课2.65万节,指导和帮助了全区60多万人次家长,积极有效的链接家校互动,校校互动,家家互动。

第四,让社会教育成为学生成长的支持力量。近三年福田区率先在每个社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关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盘活利用社区资源,开展调研时间活动,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科学探索能力。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进一步促进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田局长总结到,家庭教育基础力量不缺位,学校教育主导力量要到位,社会教育支持力量能补位,这就是福田区落实“双减”的真正理性思考。

三、面向未来、建立区域教育新生态

田局长指出,建立新生态必须确立有效机制,首先,把问题搞清楚。“双减”政策出台后,福田区积极开展了“双减”基础情况调研工作,通过深入调查分析研究,摸清工作实情。调研发现实际情况不容乐观,离理想目标都有较大差距,还有大量工作需持续推进。

其次,把措施落到位。积极推进学生作业提质减负,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治理。

最后,把方向摆正确。《中国现代化教育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福田区抓好“课后服务增效”,建立了多样化的适才生态。例如,福田区开展科技创新教育“五个一”工程,为培养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回答“钱学森之问”探路破冰。福田区通过建立域内协同生态场,构筑家校社联动生态场,打造区域阅读生态场,建立了适应孩子成长的区域生态场,让孩子返璞归真、修复生态,顺应天性,适合本性,开发特性。做到本真、适才、普惠的教育,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修德、悟道、养善。

田局长特别指出,教师和家长要做到关注和支持。关注孩子每一步,起始关注、过程关注、持续关注。及时唤醒孩子,时时激励,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兴奋点、闪光点。支持孩子依据个人的成长规律和自己的兴趣特长来发展,这样才能构建出真正良好的教育生态。

(本文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吴云雁博士整理,内容得到报告作者本人审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