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五届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周主题活动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6 | 责编: 徐虹

2021年9月24日,“强国有我 少年续华章——东城区第十五届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城区回民小学举行。北京市教委、东城区政协、东城区民委、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领导,东城区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主管干部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东城区教委主任高伟致辞,表示本次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周主题活动既是展示区域中小学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不断探索实践,将民族团结教育与学校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营造民族团结浓烈氛围的教育成果;也是号召区域中小学进一步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这一有利契机,引导教育学生把爱党、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成长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07年创立的“东城区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周主题活动”已走进第十五个年头。在先导片中,来自东城区民族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和普通中小学的师生代表,展示区域各中小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整体规划、顶层设计、系统推进,通过课程主导、课外实践、家校社协同等一系列常态化的育人机制,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同学新思想”“同讲主旋律”“同唱一首歌”“同做传承人”等多种方式,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稳步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有效做法。

来自回民小学、回民实验小学、和平里四小、金台书院小学、史家小学、史家实验学校、灯市口小学、东四九条小学、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等学校的师生代表通过校园剧表演、民族体育运动展示、民族歌曲合唱等多种形式,汇报区域各中小学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不断探索实践,将民族团结教育与学校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烈氛围的教育成果。在校期间曾参与过往届民族团结教育周主题活动的东城学子,现金台书院小学教师王蕊、北京大学学生张释瑄、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学生刘程菲和回民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姜峻熙共同向东城区全体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强信念、传承建党精神;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强本领、凝聚奋进力量;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强行动、赓续红色血脉;传递薪火、担当使命,强梦想、共创美好未来!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东城区人大领导讲话,对东城区中小学长期以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全区中小学生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小树立“我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确立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而成才的理想。讲话同时指出,各中小学要不断创新民族团结教育的载体和方式,结合学校特色,开展更多更好的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坚固起来,共同推动东城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2007年创立的“东城区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周主题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成为东城区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深化民族团结教育的有力抓手和品牌项目。区域中小学始终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目标,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精神引领下,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已经开启,东城区中小学将不断创新民族团结教育的载体和方式,持续提高对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深入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区域民族团结教育事业走向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网站无障碍